中国网民“织围脖”共议高考 网上掀起怀旧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网民“织围脖”共议高考 网上掀起怀旧潮
2010年06月09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6月9日电 题:“织围脖”共议高考 网上掀起怀旧潮

  中新社记者 冽玮

  在网络时代,怀旧是一根永远都能拨动网友内心情感的琴弦。刚刚落幕的2010年高考,再次引发中国网民的集体怀旧潮。据统计,有近50万网友通过微博的形式,参与了“高考第一天”的话题讨论。“怀旧”以高涨的人气指数,列为2010年高考网络九大关键词之一。

  微博是一种非正式的迷你型博客,通过手机、MSN、QQ等途径发布消息,每次只能发送140个字符。时下,风靡大陆的微博,因兼创作者、阅读者与传播者于一身而备受青睐,参与者被戏称为“织围脖(微博)”。几天来,众多网友在网上共议自己所经历过的高考作文题,以及当年考试时的发挥状况,种种趣闻“囧事”不胜枚举。

  有网友回忆,在考文综的时候忽然拉肚子,经过一级又一级的报告,最终由两位老师盯梢似地“监督”去如厕,不堪回首;还有网友说,第一天考试太紧张,居然忘记带准考证,还得劳动警车开道,飞车去取。

  9日一大早,在西安市档案馆供职的王文利陪同孩子来到学校,按标准答案估分。她站在校门口,继续“织围脖”,一边看一边写,不亦乐乎。她告诉记者,她对“织围脖”很上瘾,连续几天高考话题的跟帖也很火,关于高考的点点滴滴都被文字记录下来,包括等待的家长、值班的交警、送考的车辆、与学生拥抱的老师……无一遗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许多家长会用一种怀旧的心态,审视眼前的高考环境。他们说,当年尽管竞争激烈,但高考的硬件、软件设施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现在除了制度化、规范化,还呈现越来越人性化的时代特点,比如考场外车辆禁止鸣笛,建筑停工,出租车有爱心志愿者,特别是提前一个月开考等,一切为考生顺利考试开道,而高考制度的改革,视频监考、网上录取等,又显示着更公平的高考环境。

  有媒体报道,2010年高考网络九大关键词已经出炉,“怀旧”以很高的人气指数名列其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