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入室扒窃高发 专家解读“防贼进门”十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夏季入室扒窃高发 专家解读“防贼进门”十招
2010年06月11日 19:03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罗旭

  嘉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天下天天谈,我是罗旭。最近盗窃类案件的经有上升的趋势,随着气温的升高,小偷们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主持人: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天下天天谈》,根据统计最近盗窃类的警情案发呈上升的趋势,随着气温的升高和大家外出活动的增多,小偷们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小片1

  主持人:刚才视频当中那两个梁上之徒,一定没有想到,在他们“认真工作”的时候,他们一举一动已经被摄影机记录了下来,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欢迎大伟教授。

  王大伟:你好!

  主持人:最近这季节好像钻窗入室的盗窃的方法比较多。

  夏季是入室扒窃的高发时段

  王大伟:对平平安安三月三,四月五月往上窜,四月五月就往上窜了

  王大伟:你看刚才说的那个入室盗窃,现在入室盗窃,天气热了,热了晚上睡觉,就把窗户都开开了,特别是在北方,这种四季比较明星。

  入室扒窃案例分析

  有这样的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在有一个城市,这个时期的入室盗窃特别多,后来警察就发现,很有规律性的。就是老太太在家炒的菜,这个时候炒菜,如果说你要不搁到冰箱里,就容易坏了,但是搁到冰箱里,冰箱又搁不下去,所以好多老太太,住在二楼的老太太,都把这个菜放在厨房的那个小窗户那儿,把窗户开着,让风吹着,知道吗?正好底下那个一楼安了护栏,犯罪分子就踩着一楼护栏上二楼,从老太太那个窗口进去了,而且它还特别好的是什么呢?一旦发现动静之后,他从二楼只要运足了气,蹦跳下来一点事没有,拔腿就跑,反而这一类的案件就比较高发了。

  还有一个尾随,所以我们跟每一个女孩子都说,你在进门的时候,离着家里还有十米远的时候,在你掏钥匙的时候,先回头看一下。好多都是尾随入室盗窃,就是看一个姑娘进去了,他一看你掏钥匙,他在后边先尾随你,一卡脖子进去了。

  主持人:一般人心里觉得快到家里了,这个心里松懈了。

  王大伟:对,还有就是查电表。有很多敲门查电表的。

  主持人:查水表的。

  王大伟:查水表的,最后一类,现在也要给大家提醒,就是停电。昨天晚上我们那个楼就停电了,停电的时候,如果家里没有男人的话,不要出去看。

  主持人:有可能是别人设的一个套。

  王大伟:让老爷们出去看,要是家里就一个女同志,你就先呆一会儿,人家有那个家里有着急的,你一出去一开门,没准外边是个套呢。

  主持人:那您的意思就是说,如果自己家里停电了,先等一会儿,听听楼上有没有动静?如果各家各户都出来看了。

  王大伟:都有动静了,或者手电亮了,像昨天晚上就是,我们一看好多楼道里都是手电亮了,那就是事了,那就不害怕了。特别是一个女同志,你别自己特热心出去一开门,有的时候遇上别人设了套。

  主持人:大伟老师,刚才您说了,有的老太太只留个小窗口,如果这犯罪分子真像您说的那样,从这窗口进到家里面,老太太看到这个贼了,您说老太太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专家解读“防贼进门”十招

  王大伟:我们说一共有十条,这十条我们倒是希望,我们今天电视机前的观众,如果说能给孩子讲一讲最好。因为马上暑假也要到了,第一个就是欺骗;犯罪分子进了门以后,如果一个孩子在家的话,他可以跟犯罪分子说,说我爸爸十点要带我去看病,那么犯罪分子一看。

  主持人:给他个心理震慑。

  王大伟:待会儿会回来的,一般也就走了;第二个就是快跑,家里一开门,犯罪分子只要一进来往外跑,我们现在不是往里跑,往里跑就比较危险,所以一往外跑,你只要跑出去就没事了;第三个就是报信,这也是真实的案例。就是广州一个人开着开着车,突然天上掉下一沙锅来,砸到车旁边,然后那人一开车门刚要骂,一看上面又一水壶下来了。

  主持人:这是搬家呢?

  王大伟:他一看,说是不是两口子打架呢?他上四楼了,一上四楼一看,那女主人已经被绑了,犯罪分子一扭脸,女主人一脚把阳台上的沙锅给踹下去了,这叫机智报警。再有一个就是搏斗,搏斗这个问题,不是一句话能说清楚的。

  主持人:应该慎用吧!

  王大伟:斗智斗勇相结合,以斗志为主。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不看,不看是怎么回事?如果是一个女同志孩子在家,进了贼以后,你先跟他说一句话,你说对不起,先生,我没看你的脸,很多外国的影片,你看。你就看故事片,特别是凶杀案件的片子,都是起源于那个女的一下看到犯罪分子的脸,或者犯罪分子无意中把那个面罩一摘,他一下看见完了。

  主持人:拿下来,非常怕被记住。

  王大伟:他马上就等于顿起杀心。

  主持人:对,所以说这个也是在揣摩他的心理。

  王大伟:对。还有一个就是很多我们入室盗窃以后,把女同志和孩子一下掐住脖子。过了一会儿呢,那个孩子就没气了,一下就死过去了,这些孩子反而到最后都活命了,为什么呢?就是犯罪分子误以为他死了,实际上当时可能就是窒息,那么这个也是一个本能,叫装死。还有一个就是捆绑,如果说犯罪分子拿出绳子来,你就伸手让他捆,你这么一伸手的时候,稍微崩一点劲,这样呢,稍微地避开一点,把肌肉绑紧,他就是把你胳膊都勒出血来,也没事。

  主持人:还是有点空间。

  王大伟:酉空间,只要他一走,我一松,三下准开,这也是一个技巧。

  主持人:这是一个好招。

  王大伟:还有一个就是放弃,如果他要真找着钱了。比如说你家真的炕席底下有三万块钱,他找着就找着,这个时候不要跟他去搏斗,拿走就完了。

  主持人:舍才保命。

  王大伟:还有一个就是劝说,咱们的真实案例,是一个9岁的女孩子在家,犯罪分子一进门,那女孩子从沙发上站起来,特冷静地说了一句话,犯罪分子想了想,把刀一扔走了。

  主持人:她怎么说的?

  王大伟:你猜呢。

  主持人:我猜不出来。

  王大伟:女孩子说的非常好,说叔叔你别动,你这手破了,我给你擦点紫药水。这个哥们是在外面,这个犯罪分子是三年流窜,漏网之鱼,丧家之犬,这三年没有人给他说过一句温暖的话,这个女孩子说了一句,说你看,你这儿流血了,我给你擦点紫药水。

  主持人:这小女孩真棒。

  王大伟:所以犯罪分子想了想,把刀一扔就走了。当然这些个技能,我们说一辈子,十辈子也遇不上,但是一定要跟孩子们说。

  主持人:相信大伟老师刚才给大家讲的这些招呢,您心里一定要有所留意。在危机的时候也许真的能用得上,好,刚才我们讲的是入室盗窃。其实夏天来了,公共交通工具也成为了犯罪分子作案的高发的地点,我们来看一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