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岁丰台火车站停运 200市民捧场“末班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百岁丰台火车站停运 200市民捧场“末班车”
2010年06月20日 02: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丰台站门口,不时有市民拍照留念。图片来源:新京报
    昨日,丰台火车站改扩建前最后一班车发出。今日起,115岁的丰台站将不再办理客运等业务,改扩建后京广专线将引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时间:2010年6月19日

  地点:北京丰台火车站

  事件:丰台站改扩建发出最后一班车

  昨日,丰台火车站,赶来购买车票的“票迷”络绎不绝。

  今起,115岁的丰台火车站将不再办理客运、行包托运等业务。这标志着丰台站改造拉开序幕,改扩建完成后,丰台站现有业务全部取消。北京铁路局消息,根据铁路建设规划,京广客运专线将引入丰台站。

  老职工回忆旧时丰台站

  昨日,位于丰台正阳大街的丰台站显得异常繁忙。两个篮球场大的广场上,到处是拍照留念的市民。有附近的居民,有一家三口,甚至还有从外地赶来的“火车迷”。

  69岁的铁路老职工纪师傅称,40多年前,他从河北农村来北京工作,就是在丰台站,在这里他第一次见到火车。当时在行车组,他记得这里的货场,每天都有吊车组装卸货物,第三吊车组前是一个绿荫架。架子下面有四根锈迹斑斑的铁轨立柱,夏天爬满粗壮的藤蔓,工人们常去那儿乘凉。由于年代久远,铁轨已被腐蚀得锈迹斑斑。但依稀能看到上面的字母以及“1887”的数字。

  据说,后来这几根铁轨已被北京铁路博物馆收藏。

  最后一班车卖票200余张

  虽是百年老站,但几经改造,丰台站几无古老气息。只有大门口“丰台站”三个大字有些老火车站的模样。

  业务终止,让丰台火车站出现了少有的排队现象。昨日上午,北京的陈先生带着孩子排队购买当日的4452次车票。陈先生介绍,最后一班车是由石家庄至承德,每晚11点40到丰台站,11点51发往北京站。队伍中不少乘客也都是特意赶来购买这趟车车票。北航学生小马幸运地买到最后一张“4452”车票,兴奋不已。

  丰台站客运主任管建芝与客运工作打了十几年交道,这样的情景她还是第一次见。她称,昨日丰台站只有7张4452次列车车票,全部卖出。由于是联网售票,整个北京铁路局共有200余张,昨日也都全部卖完。

  小火车迷赶乘最后一班车

  车站停止客运业务,工作还要照常。管建芝称,车站何时改建以及车站人员安置,目前还没有消息。昨晚,管建芝和同事们用摄像机将车站各个业务流程拍摄下来。直至最后一班车发出。“拍下来给历史留下影像。”

  昨晚还有数百“火车迷”聚集在丰台站,拍照、摄像、收藏站台票、挥手告别。直至凌晨,丰台火车站依然喧嚣。23时20分,准备乘坐4452次车的“火车迷”们,已在候车。他们当中,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只有6岁。

  “丰台站始建于1895年,于1899年建成启用。是通往京山线、京哈线、京沪线、京广线、丰沙线、京原线、京九线等主要干线的咽喉要道。有首都‘南大门’之称。”6岁的小火车迷“s11”对丰台站背景张口即出。他说“s11”是他给自己取的名字。长大后要造“s11”列车,快过高铁。

  23时51分,送走最后一拨乘客后,老丰台站暂停一切运输业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泽宁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