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幼儿园24名小孩 江西一公安局长强渡激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为救幼儿园24名小孩 江西一公安局长强渡激流
2010年06月20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6月20日电 题:为救幼儿园24名小孩 公安局长强渡激流

  作者:刘玮 何柳斌

  6月18日,强降雨突袭江西吉安,吉安县境内普降暴雨,瞬间,山洪奔流而下。

  13时29分,吉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求助报警,官田乡坪田村阳光幼儿园被洪水包围,几十个孩子被困。险情就是命令,吉安公安局长周建民立即带上抢险队民警直奔现场。

  水流太激,地形复杂,抢险冲锋舟连续几次冲锋下来,不是被冲到下游,就是搁浅,船工连连摇头,不知道该怎么办。

  山洪从上游冲下来,漫出河道,淹没小桥,向低处倾泄。湍激的洪水正对着位于小桥旁边的幼儿园不断冲击,幼儿园此时成了一座孤岛,两边都靠不着岸。由于幼儿园墙体没有粉刷,裸露的红砖墙极易如果被洪水泡软冲垮,时间多拖上一分钟,危险就会增加十分。周建民按捺不住了,要上冲锋舟救人。

  到处是水,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沟。靠近冲锋舟的途中,周建民突然脚底一滑,跌入水沟,一眨眼功夫,他的头没入水中,眼看就要被激流吸进涵洞,冲向下游。

  在这紧急时刻,旁边民警眼急手快,抓住他的手腕,猛一用力把他从水中强拉出来。全场的人都惊出一身冷汗,周建民却摇摇手说,没事没事,就喝了两口水而已,赶紧走赶紧走。不顾他人劝阻,一身湿漉漉的他继续向冲锋舟靠近。

  挑上精干民警,周建民再次登上冲锋舟,此时,公安民警和消防战士在幼儿园和岸边拉起了一根绳索。“同志们,大家齐心协力,拉住绳索,一定要冲过去,救不出孩子,我们没办法向群众交差!”周建民与民警一道,背顶船舱,拽紧绳索,使足力气,拖住冲锋舟不被水冲向下游。一米、两米……,冲锋舟艰难地向幼儿园靠拢,被围群众开始欢跳起来。

  离幼儿园只差两、三米了,突然,冲锋舟搁浅,无法再往前了。“跳下去!”周建民第一个拉住绳索跳下冲锋舟,站在激流里,旁边的民警也争先恐后跳下船来,拉着绳索、顶着激流,一步步向幼儿园迈进。

  很快,冲锋舟与幼儿园之间形成了一道人墙。“把孩子一个一个接过来,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失手。”在周建民的指挥下,民警开始传送孩子,一个、两个、三个……,周建民小心翼翼地把传送出来的孩子一个个放进冲锋舟里,还不停地安慰受惊吓而哭泣的孩子。

  满载孩子的冲锋舟一次次安全驶回岸边,又一次次成功强渡。几个回合下来,24名孩子、2名老师以及10名群众全部被成功转运到安全地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