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打手”现身论坛 明码标价发1个帖4毛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络打手”现身论坛 明码标价发1个帖4毛钱
2010年06月23日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些网络论坛上,冷不丁可以看到这样的招聘广告:“急招网络兼职发帖员。薪资待遇: 每个回贴:0.1~0.4毛,每篇原创文章:5~10元,工资每日支付;岗位描述:负责公司所要求的各大论坛发帖回帖工作,工作地点不限!应聘要求:上网熟练,平均每天工作投入约1~3小时,具体根据效率自定;学历不限,在职或学生皆可;勤奋,认真,有责任感;熟悉论坛操作!”

  他们自称招募的是“网络打手”,并且明码标价。记者发现,有关网络打手的说法最早出现在2003年的论坛上,那时这一新兴职业还不为大众所知。近年来,这种特殊的职业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

  一位资深网友告诉记者,所谓网络打手,说白了就是网络公关。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网络营销行为,通常是一些公关公司雇佣的枪手,他们在论坛、博客上发表意见来达到特定的目的,其中自然包括一些片面、偏激而具有扰乱视听功能的文字,借以诋毁客户的竞争对手。

  在网络打手的背后,有一些网络删帖公司。当客户出现负面信息时,这些网络删帖公司为企业消除这些不利言论,删帖“消灾”。除了在网站或论坛删帖外,还包括在搜索引擎的删除,涉事的公司自然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公关费。

  从多家网络营销公司,记者都能听到这样的宣传:他们能一夜之间让企业的正面消息在网络上满天飞,也可以让负面消息铺天盖地。

  “水军”原是临时征集

  几乎所有网络公关公司都必须雇佣大批的人员来发帖回帖造势,这个工作常常需要成百上千个人共同完成。这些人临时在网上被征集过来,在行内被称为“水军”。

  这些兼职网民分布全国各地,平时通过QQ群发送指令,互有分工。接到指令后,这些“水军”成员会收到相当明确的任务清单:对方会要求在指定论坛发布指定内容的帖子。如果是需要注册的论坛,对方会事先准备好大量已经注册好的ID账号。如果是匿名论坛,对方会让他们在里面随意发帖。

  在费用方面,每个帖子少则0.1元,多则0.4元,月薪一般在500~600元左右。而平均月发帖量则多达数千条之多。

  网友称网络无法被绑架

  “网络营销行业本身很不规范,而互联网很多信息又真假难辨,这给很多‘网络打手’提供了天然土壤,论坛上又都是个人意见,这也给打手提供了隐藏空间。”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分析认为。

  网络打手的泛滥,让不少人担心网络可能被绑架。但网友jimmygang5认为,任何人或者组织都无法绑架网络,左右其舆论,因为网络论坛是个明辨是非的地方,真理只会越辩越明,而且网民信奉的永远是真理。文/本报记者曾向荣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