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作物基因被中国科学家研究破解 未来盐碱地有望变粮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昔日荒芜的盐碱地,未来有望变成粮仓吗?中国科学家最新完成的一项作物基因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谢旗团队与中国农业大学于菲菲团队、华中农业大学欧阳亦聃团队联合十家科研机构、高校、企业进行合作研究,以耐盐碱作物高粱为材料首次发现主效耐碱基因AT1并解析其作用机制,还通过盐碱地大田实验证明,该基因可显著提升高粱、水稻、玉米、小麦和谷子等作物在盐碱地的产量,在改良盐碱地的综合利用中具有重大应用前景。

  联合国粮农组织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球有超过10亿公顷盐渍化土壤因盐碱程度过高而不能被有效利用,其中盐碱化土约占盐渍化土壤的60%。业界专家预测,如果全球20%盐碱地利用中国科学家最新破解的主效耐碱基因AT1,可每年为全球增产至少2.5亿吨粮食,从而提高盐碱地产能,助力保障全球粮食安全。

  中国科学家完成的这项作物耐碱基因研究重要成果论文,北京时间3月24日分别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和《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在线发表。多位植物(作物)耐逆领域知名专家评价认为,该研究工作综合多种前沿生物技术手段及在多种作物中揭示耐盐碱的重大科学问题;其遗传学机制揭示了植物界基础科学重大问题,是科学重大发现;该研究涉及多种农作物,是农业生产重大突破。(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岳子岩 视频来源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