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阜阳:“喜憨儿”用劳动换取尊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安徽阜阳的一家洗车中心里,生活着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喜憨儿”,也就是心智障碍者。3月28日,他们像往常一样按时出现在阜阳翔飞特殊学校大门旁的喜憨儿洗车中心,开始一天的工作。而这个洗车中心也是该校校长季思波为了让这些“喜憨儿”体验更多的社会活动开设的延伸“课堂”。

  【同期】阜阳翔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季思波

  当初的想法就是很简单,就是让这些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工作,让普通大众知道,我(孩子)智商不好、智商低下可以干活吗?可以工作吗?我们通过半年来的运营看呢,大部分顾客都非常满意,也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关键这些孩子每到派他洗车的时候,他都非常高兴。

  【解说】清洗一辆车,通常需要四名“喜憨儿”分工合作。冲洗、打泡沫、擦车……每一位“喜憨儿”的工作都安排得非常清楚,每一个步骤他们都牢记在心。虽然他们都已成年,但对于智力有缺陷的他们来说,在校长和老师们的眼里,他们永远都是“孩子”。

  【同期】阜阳翔飞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谷婷婷

  最困难的就是他们注意力问题,还有一些就是他们兴趣比较狭隘,然后你跟他说,他可能理解不了,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个事情,他有自己的想法,或者说想要一些吃的,或者喝的,然后用劳动换取这种引导,然后他们注意力比较分散的话,就需要你不停的去引导他们,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解说】欧阳梦宇是一名唐氏综合症患者,24岁的他,智商只相当于七八岁的孩童。2010年,小梦宇就来到翔飞特殊学校学习生活,直到2018年5月洗车中心成立后,他便和其他8名“喜憨儿”成了这里的一名“洗车工”。

  【同期】阜阳翔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季思波

  以前都是关着门自己在家里教、在学校里教,现在就是这些孩子可以融入到社会里面,通过自己的劳动,赢得社会大众对他们认可,对他们的尊重,劳动体现价值。

  【解说】相对于其他残障类别,“喜憨儿”其实就是孩子,他们的生活很纯粹,思想也很单纯,根本没有“偷懒”的想法,这种纯粹和单纯反而成了他们的一种优势。

  【同期】阜阳翔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季思波

  这些小孩他不会偷懒,无论你有十个八个车,他们会像普普通通一样的,不急不躁的,把一个任务完成。

  【解说】空闲的时候,这些“喜憨儿”会看书识字,也会跟着老师一起听听音乐、跳跳舞。虽然在智力方面已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但让季思波欣慰的是,随着孩子们一天天的长大,与社会有了初步交流后,他们已懂得了去适应社会。

  【同期】阜阳翔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季思波

  现在小女孩也知道化化妆、描描眉、涂涂口红,小男孩洗洗头、刷刷牙、洗洗脸,都是在常人看来很简单的事,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孩子,可能得有一个长时间的去训练,去摸索。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洗车中心洗一辆车15元,除了恶劣天气,这些孩子们每天差不多要洗20辆车左右,除去洗车中心正常的开支,季思波都会把剩下的钱均分给孩子们,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文具和自己喜爱的零食。

  【同期】阜阳翔飞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季思波

  就是他从一个“消耗品”,变成了一个“创造品”,本来在社会上就觉得,就是他可能做不好,通过这个洗车行,让大众知道,他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劳动所得,就是他像别人一样,会生活了、会工作了,对他个人成长,对社会的融入,社会的认可,都是有一定地帮助的。

  【解说】其实季思波也是一位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他深知这些孩子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困境。目前,翔飞特殊教育学校里还有各种心智、身体不健全的孩子120余名,他说,接受采访并不是为了宣传,只希望能让社会更了解这类孩子,给他们一个生活的希望。

  【同期】阜阳市民 胡彬彬

  他们属于弱势群体,但是我今天来洗车,通过这十元、十五元,他们价格这方面,比我们正常价格要便宜很多,呼吁社会各界人,应该大家都来关爱他们。

  【解说】在季思波看来,洗车行的设立,相当于特殊教育学校的社会实践基地,他希望“喜憨儿”们将所有洗车步骤都熟悉掌握后,能够到普通洗车店和正常人一起工作,养活自己。

  刘鸿鹤 刘浩 安徽阜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