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班主任去世百万遗产捐学校:从教38年为学生付出全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山西省临汾市襄汾中学老师张临生因病去世将百万遗产捐给学校,引发社会关注。8月11日,张临生的哥哥张爱国接受采访时表示,弟弟一生未婚,生前生活清贫。学校就是他的家,学生就是他的孩子。

  张爱国回忆,弟弟生前基本没有娱乐活动,心思全部用于教学。作为一名政治老师,也是一名班主任,张临生会向其它学科的老师请教课程重点,亲自督促学生掌握各科知识点。

  【同期】张爱国

  他就非常喜欢当老师。他把钱全花在班里了,他还花钱自己布置教室,给学生送水、被子,怕感冒了。哪个没吃饭,给学生买饭。生活上只怕娃病了。

  【解说】出生于1960年的张临生在襄汾中学工作了38年,1991年起担任班主任,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还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共产党员。

  【同期】张爱国

  他到成家的时候,我们也给他说,他当时就嫌耽误事(工作)。说实话原来我真不理解他,甚至有些怨气,他老了咋办?这事儿出了以后,(看着)各种奖状,年年都是优秀党员、模范教师,可以算是真正懂得了我弟弟吧。

  【解说】病床上,张临生仍放心不下自己的学生。离世前,他给学生写了告别信:“很遗憾没同你们一起走完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涯,但愿大家尽快适应新的班级生活。我想念大家,不管何时何地,我都会祝福大家。”

  【解说】2019年5月,59岁的张临生因病去世。根据他的遗愿,襄汾县城一套110平米楼房、一个9平米地下室、现金45万元以及3枚奖章和30本荣誉证书全部捐赠给襄汾中学。这些捐赠将由学校进行管理并成立“临生爱心助学金”,每年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

  【同期】张爱国

  开追悼会的时候,没想到有五六百人,学生都是自发的,而且他们都是从全国各地赶回来的。那个学生代表,因为他没有儿,就顶他的孩子祭师恩,当时那个场景非常感动。

  【解说】2020年8月9日,由学校师生和历届毕业生捐资建造的张临生老师雕像在襄汾中学落成。青年雕塑家刘波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张临生老师雕像。

  【同期】青年雕塑家刘波

  张临生老师生前可能不太喜欢照相,所以留给我可以参考的照片非常少。我选了一张他生前正面的照片作为我参考的依据。

  【解说】张临生雕像整体设计为山形,寓意“大爱如山”。

  【同期】山西省临汾市襄汾中学学生李舟杰

  张老师平常待我们就像孩子一样,我们也非常尊敬他,我要好好学习,继承他的遗志,为家乡做出贡献。

  王惠琳 郝海军 李自强 山西临汾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