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童帽迷”20年收藏4000余顶清代至民国时期童帽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虎头帽、金蟾帽、龙凤呈祥帽、孔明八卦帽……在山西太原一间地下室内,摆放了4000余顶从清代至民国时期的童帽,这是55岁的佟福存历经20年倾其所有的收藏。

  佟福存从小便痴迷于收藏,烟盒、钱币、邮票等都是他的“宝贝”。与“童帽”结缘,得益于20余年前一次偶然机会。佟福存在收藏其它物件时,看到一顶童帽,就被其精美的刺绣及独特的造型吸引,他便花钱买下。了解到童帽背后的故事,佟福存更是视若珍宝。

  【同期】佟福存

  这些帽子都是年代比较久的,有的几百年了。完了以后,到了我手里有的开线呀,你像这些东西,开线呀、掉皮呀啥的,我就请了好多老师,回来帮我修理。

  【解说】一顶清代末期的金蟾帽距今已有近百年,佟福存称它为“艺术上的孤品”。此童帽以金蟾之形缝制,各色小珠缀缝成钱纹形、方形仿照金蟾背部。这些彩珠是绣花针穿线缀缝,现在已很难见到如此细的绣花针。

  【同期】佟福存

  收藏那个帽子,我开始也是花了很大的价钱,用了两年的时间。开始人家不卖,最后我和人家处成好朋友,和人家一家人都处成好朋友。完了两年以后他家人都不好意思了,他说放你这个大家庭,他那个孤零零的一顶帽子挺那啥的。再说,我喜欢。放在我这儿更让好多人知道这个帽子的价值。

  【解说】每一顶童帽都有一段故事。20年间,收藏这些童帽并非易事,起早贪黑、风餐露宿早已成为收藏过程中的家常便饭。

  【同期】佟福存

  就是冬天为了买那个帽子在寿阳去人家家里,我白天去的时候还好点儿,就是(下午)五六点下开了雪。下那么大雪回不来了,跑到(凌晨)一两点钟才回来,就是非常辛苦。更不用说吃饭了,路也找不见,水也喝不上。

  【解说】很多人眼中,童帽只是为孩童遮风保暖所用。但佟福存认为,每一顶童帽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是针法、刺绣图案还是镶嵌技艺,都体现出传统手工艺的魅力,一针一线均绣着美好寓意和情感寄托。 

  【同期】佟福存

  收藏这么多,也感觉到有些困惑,你知道吧。你说这么多帽子在地下室,面临着潮湿、虫蛀、还有就是老鼠咬,就是好多帽子线都开了。我现在想有一个好的环境,把它更好地展现出来,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