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造”黑科技将校园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武汉工商学院,利用一种专门对付厨余垃圾的“黑科技”,可以将无用的废料转化成再生的肥料,日均“吃进”5吨厨余垃圾,可以“吐出”500公斤肥料,处理1吨垃圾的成本仅为70元。

  【解说】9月10日,记者在武汉工商学院垃圾处理现场看到,操作员按下“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设备按钮后,装满餐厨垃圾的专用桶缓缓上升至传送带,将垃圾倾泻而出。预处理系统首先会对所有垃圾进行筛分,固体物料进入“好氧发酵系统”,再进行好氧发酵堆肥,产出有机肥。

  【同期】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董俊

  我们目前有机垃圾处理机,设计规模是5吨,可以将这个学校里面的这部分有机垃圾,通过高温好氧的一个发酵工艺,转变为高品质的有机肥,再服务于学校内的园林绿化,以及市场上可以用的高品质的,水果(种植)配套的有机肥。

  【解说】设备研发负责人董俊介绍,通过生物手段,我们可以将有机垃圾中的固体转换为有机肥料、液体转化为生物燃料,实现有机垃圾的再生利用。整个系统通过‘电控系统’实现自动化控制、数据自动传送存储和远程监控,并且在24小时内将餐厨垃圾减量化达到90%以上,通过水、气、渣综合治理,真正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

  【同期】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董俊

  我们生活中产生的,就是含水率高容易腐烂,它的特征就是富含有机物。比如说我们吃剩下的餐厨,然后厨房做菜切下的这种不要的烂叶子,以及我们这个树叶子和树枝,和我们湖里面的这种水草,这些都是富含有机质,可以用来将它资源化利用变成有机肥。

  【解说】据了解,这项“有机垃圾生化处理一体”技术由武汉工商学院环生学院的师生科研团队与合作企业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联合研发,在武汉工商学院率先应用,对推广有效处理有机垃圾废弃物、建设绿色校园循环经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同期】武汉工商学院后勤管理部副部长 叶育桩

  之前对餐厨垃圾是没有进行一个回收利用的,再之前主要是做一个简易的回收,主要是对可回收的垃圾进行一个简易的处理。那么其他的大部分的垃圾是跟着普通的垃圾一起,运到政府指定的填埋场或者焚烧厂进行处理。那么我们之前每年用在垃圾清运这一块的费用话,每年大概是30万。餐厨垃圾处理之后变成有机化肥,那么就可以用于校内绿化,和花草树木的施肥等等。

  【解说】据介绍,该设备还可精准处理不同有机垃圾种类,餐厨、厨余、城市粪污、园林废弃物、秸秆、禽畜粪便、污泥等都可以用来进行好氧发酵,制成有机肥料。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