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4米大学生回乡当“羊倌” 自己富了不忘乡亲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1.4米大学生回乡当“羊倌” 自己富了不忘乡亲

  【解说】画面中的小伙子名叫唐根根,由于先天肢体二级残疾,四肢无力,28岁的他身高只有1.4米。虽然身材矮小,但当起羊倌来,他一点也不含糊。凭借科学养殖,唐根根成为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自主脱贫典型。目前,他成立了根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无偿为村中贫困户提供养羊技术支持,并给他们提供怀孕母羊。

  【同期】唐根根

  因为感同身受嘛,养殖户很多都是,村里的五六十岁的老人,他就是跟我们境况相近,我觉得就是可以跟他们,带着他们养羊来致富。

  当地村民 熊志长

  现在我就是后顾无忧,全都给我包了,疾病预防诊治,包括售后,销售他都给我包了,我现在就让我一门心思,我就是把羊养好。

  【解说】4年前,唐根根并没有现在这样乐观开朗,一度消沉失落。父亲常年生病,只有母亲一人养羊撑起家庭开销。唐根根原本计划大学毕业后找到工作帮母亲分担家庭重担,没想到一份份简历投出去,最终都因为身体原因石沉大海,只能回到农村家中。

  【同期】唐根根

  一开始觉得自己没什么用啊,就是自己学的知识也没什么用,然后整体就是感觉自己,像个没用的废物一样。

  【解说】就在此时,扶贫工作队对口帮扶干部了解唐根根家情况后,通过不断走访,给唐根根带来了信心。

  【同期】唐根根

  那个扶贫队的,他就耐心地开导我,一开始我就是并不怎么待见他们,后来他就是一次次来,他不是一次来的,他是很多次来,就慢慢地就向我介绍嘛,我就是作为一个大学生,是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的,就让我进行自学。

  【解说】于是,唐根根接手了家里的羊群,成了一名羊倌。他开始上网搜资料、参加扶贫工作队联络的培训班,从头学习科学养羊的法子。

  【同期】唐根根

  我就想着听到他,就想到他那句话,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学习知识,来让它们(羊群)活下来,就自己慢慢的开始上网,查资料,亲戚也给我带了很多养殖的书。

  【解说】几年下来,家里原本的40多只羊变成了600多只,年收入也达到了10万元人民币以上。

  【同期】唐根根

  一只母羊可以产三只羊羔,就这样翻(番)的速度很快,然后现在的话,年收入大概是12万元(人民币),今年的话可能会更多。

  【解说】2019年,唐根根入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唐根根表示,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做新时代的羊倌,一步一个脚印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同期】唐根根

  现在的话觉得自己,能够通过自身的学习的知识,来改变自己的一个状况命运,就是还是那句话,就是知识还是可以改变命运。

  记者邹浩湖北孝感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