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三大名柚之梁平柚走出国门 百年柚树成柚农致富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中国三大名柚之梁平柚走出国门 百年柚树成柚农致富树

  【解说】中国三大名柚之一的重庆梁平柚近日迎来采摘期,当地通过农村电商、柚子深加工等,把柚子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脱贫攻坚来抓,其柚子鲜果和深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俄罗斯、新加坡、越南等国家。

  梁平柚种植历史悠久,在清朝时期曾经是贡柚。因果实芳香浓郁,皮薄色黄,肉质颗粒饱满,晶莹剔透,入口化渣,梁平柚与广西容县沙田柚、福建文旦柚并称为中国三大名柚。

  据统计,梁平柚栽植面积达15万亩,800余万株,年产果9万吨,产值近10亿元人民币,有效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柚子产业,在线上线下销售方面下足工夫,不仅将梁平柚上架消费扶贫重庆馆、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重庆馆等电商平台,还成功将梁平柚出口俄罗斯、新加坡、越南等国家,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同期】重庆市梁平区农委副主任 叶兴义

  我们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重点抓销售,通过线上线下营销,让我们的梁平柚走遍了全国,甚至出口到了俄罗斯、新加坡等地。通过柚子产业的发展,这几年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特别是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了很大的贡献。

  【解说】梁平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树越老,其果肉越小越细,口味越清甜,其果实品质越高。经过当地相关部门的普查,目前梁平柚共有百年以上的老柚树3万多棵,当地已为每株百年老树都建立了档案。在当地,百年老柚树结出的果实的价格高出其它柚子的两三倍,因此百年老柚树给当地农户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同期】梁平柚子种植大户 秦伦清

  百年老树它的柚子味道、口感要好一些。价格的话,百年老树我们卖的都是10块钱一斤,成年树我们一般都是卖的3块钱一斤。但是这个百年老树在我们村里面都是有限的,整个村里面只有两千多株,就是卖10块钱一斤都是很快就卖完了。

  【解说】在梁平各个柚子园里,总能看到各大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和车辆,一箱一箱柚子被装上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柚农们表示,以前柚子的销路主要是靠每年的回头客,或者来旅游的游客。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在家就能将梁平柚卖到全国,有了更好的销路,生活也越来越好。

  【同期】梁平柚子种植大户 秦伦清

  像这两年我们这里的电商平台,还有通过微商、电商,这些销售也是很好的,让我们的柚子走得更远,有更好的销路。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