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残疾男子站立写作20余年 小说手稿超400万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一名因脊椎病变无法弯腰坐凳的残疾人,通过站立写作20年,累计创作了六部长篇小说,文学手稿多达400万字,其中一部110余万字名为《梅林潘家》的小说还在某知名网站专栏发表。

  日前,记者就在芦溪县蔗棚村见到了这位业余自由文学创作达人肖学勇。一间平房里,在简易卧室的书案前,肖学勇用身体侧倚在桌子边沿,因为不能弯腰,他就在桌上加一个厚纸盒垫高稿纸。每天八点多钟开始,他就用这样的姿势,进行七八个小时的小说创作。在他的卧室内,成堆地摆放着近些年来创作的小说手稿。

  今年45岁的肖学勇在自己14岁时,因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四肢逐渐变形萎缩。初中时,肖学勇已无法正常回到校园了。

  【同期】肖学勇

  下面这个膝关节还是活动可以,这个髋关节不能活动了,上面都是僵直了,头都不会转。

  【解说】由于身体残疾,肖学勇的生活面临着各种挑战,特别是在他成年后,两个妹妹相继出嫁,父母也因病先后去世,肖学勇一个人靠着低保独自过活。

  面对生活的艰辛和困境,肖学勇选择坚强快乐,从20岁起,他凭着对写作的爱好开始了长篇小说的创作。

  【同期】肖学勇

  对农村有所熟悉,对农村故事也有所了解,我就把它融入到故事里面,讲我们老百姓的故事。以前很迷茫,碰到小说以后沉淀了心情,觉得我们有所追求,面对困难也有勇气,不害怕了。

  【解说】肖学勇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为支持他创作小说,当地残联给他送来了电脑,当地政府也帮他进行了危房改造,在屋内加装了无障碍设施。

  让肖学勇感到更加高兴的是,20多年来自己创作的6篇小说,已有不少文学网站相继刊发,看到自己的作品得到了网友的认可,肖学勇创作热情也更高了,更多精彩故事还在他的笔下续写。

  【同期】肖学勇

  还会继续创作下去,把我们的乡村故事讲好,让读者感受到我们乡村的变化。

  华山 张庆圣 江西萍乡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