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秀山一小学开展“民族特色”教育 “绘声绘色”展现民族韵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石头、牙签、树枝与土家、苗寨的传统文化融合,成了孩子们手中的山峰、树林、吊脚楼……近日,记者走进重庆秀山县凤栖小学了解到,以写生、手工等方式教授少数民族文化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让多元的文化与美不断代、有传承。

  【解说】民族文化风采长廊、民族文化陶艺课堂、农耕文化艺术馆,走入小学,各种少数民族元素随处可见。记者在陶艺室看到学生制作的“秀山百年西街”“秀山吊脚楼”“秀山苗绣”等人文街景。据了解,这些是学生以石头、粘土等废品为原材料,将秀山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制作而成的作品。

  【同期】重庆秀山县凤栖小学美术教师 陈宗群

  我们这边民族文化的一些服饰,包括我们这边的吊脚楼,以及西兰卡普纹样。让他们通过这些了解,去用他的思维方式来把这种立体的作品把它再现出来,同时在有些情况下,我们还会带孩子们实地在苗寨里面去采风,去写生,这样子更深入去了解,去体会这种民族的味道。

  【解说】学生唐语乔告诉记者,她来自土家族,她希望与同学分享她的家乡,将自己的民族文化介绍给同学们。学校开设的民俗民景成了特别的课程。

  【同期】重庆秀山凤栖小学学生 唐语乔

  我们正在制作土家族吊脚楼,很喜欢这个做的过程,也了解我们秀山的民族文化。

  【解说】记者了解到,凤栖小学每周都会开设2节少数民族特色课程,既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加强学生之间的团结与协作。

  【同期】重庆秀山县凤栖小学校长 冉胜

  将近70%的学生是少数民族,我们通过民族陶艺课程,民族歌舞等特色项目,来加强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的这种团结,来传承这种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

  王婷婷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