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定西“负二代”翻身记:从穷困躲债到授渔助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甘肃定西“负二代”翻身记:从穷困躲债到授渔助农

  【解说】“80”后李幸泽出生于出了名的“穷地方”甘肃定西,有“陇中苦脊甲天下”之称的定西干旱少雨,但恶劣的自然环境却为马铃薯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19岁那年,迫于家庭变故,李幸泽离开校园,接手父亲留下来负债累累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从面临三千万债款的窘境,到如今拥有百亿资产,这一场翻身仗他用了十多年时间。

  近日,记者走进李幸泽的企业看到,马铃薯淀粉全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正在有序进行。他介绍说,刚接手的时候,企业主要负责马铃薯淀粉生产加工,模式单一,而且管理不善。

  【同期】李幸泽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企业负责人

  我接班的时候别人说我是“负二代”。(刚开始)没有人带,然后自己又赶鸭子上架,自己就直接干。那个时候上来最大的感觉就是,公司里面的人都是特别特别的就是说,对我就是说应该是不信任,因为很多都是元老,都说你肯定不行的。

  【解说】如何做全产业链、把马铃薯吃干榨尽?面对身边的质疑,这是他为了打赢翻身仗最初的想法。

  接手企业后,他和团队专注做马铃薯的精深加工,专业从事马铃薯淀粉、蛋白、膳食纤维、复合粉等生产与销售。他去国外交流学习,更新科技生产线,不断地增量扩产,同时,还围绕马铃薯做了面膜、氨基酸、抗癌口服液、胃肠道口服液等产品,真正把马铃薯“吃干榨尽”。

  【同期】李幸泽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企业负责人

  自己喜欢跟农民打交道,也喜欢跟合作社打交道,自己就融入到里边的应该说是这样一个状态中。我们很多的马铃薯加工企业它是怎么样,它只是在安了设备在搞生产。我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田间地头,我又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终端销售,两头问题解决掉,中间这个问题就变的非常很好去解决。

  【解说】从第1年生产马铃薯淀粉7000吨,直至2018年,李幸泽这家企业就做到了年生产淀粉65000吨,翻了9倍。

  企业好转后,他关注农民收益,授人以渔。把马铃薯产业上下游的200多个种植专业合作社、1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万农户,以及2万多户贫困户联合起来,建立“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民”的订单种植模式,实现工业生产与农业种植、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利益链接,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全产业链。

  李亚龙 高莹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