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牧民到绣娘 甘肃裕固族女性织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从牧民到绣娘 甘肃裕固族女性织出新生活

  【解说】近日,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一间刺绣培训班里,绣娘朱风芸手拿绣针,正和姐妹们商量着绣品的配色。从牧民到绣娘,这个身份的转变她用了快六年的时间。

  裕固族是中国唯一、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农牧民常年居住在祁连山脚下,以放牧为主。近年,为了修复生态,百余户牧民搬离祁连山核心区。

  跟随丈夫搬下山的朱风芸,在县城安了新家,积极参加当地免费的民族传统手工艺培训。从刚开始线都绣不齐,到如今还能给姐妹们指导针法,朱风芸说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月收入至少三千元起步。

  【同期】裕固族绣娘 朱风芸

  我是来这儿才学的,我以前没有绣过花没有动过针。我以前一直在家带孩子,然后后来也没有事干,觉得特别浪费时间,现在每个月工资在3000多左右,有时候比较忙,加班有加班费,所以工资也还行。绣花技术也越来越好,还能学到很多的东西,对裕固族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解说】裕固族服饰色彩明艳,图案纯朴富有美感,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气息,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裕固族服饰非遗传承人杨海燕是这次技能培训班的负责人。

  【同期】裕固族服饰非遗传承人 杨海燕

  就是全绣花头面的一套衣服,一个人一个非常成熟的(绣娘)做的话,包括绣花、头面,可能需要四五个月时间才能完成。但是我们现在还是量上不来,我们的这种(成熟绣娘)人员还是太少,所以我们以后在这块,还要多去培养一些我们的传承人,所以我们也是每次培训按照我们的人群的不一样,制定不同(难度)的课程。

  【解说】培训现场,杨海燕向学员们讲解着裕固族传统文化历史,并为学员们传授平绣、珠绣、起针、收针等各类针法,指导刺绣色彩的搭配和美感。

  今年55岁的陈雪平从山里搬出来不到两年,培训课上她听的格外认真。她说每次学习完,都能看到自己刺绣的进步,挺有成就感的。

  【同期】绣娘 陈雪平

  (以前)放牧,搬下来一年多两年了。这是裕固族的传统文化,需要大家来传承,需要大家发扬光大,我们学上以后还可以教给我们的晚辈,另外一方面就是也可以增加一点收入,闲暇之余多一点收入,对于我们来说也挺好的。

  【解说】目前,手工技能培训班,带动就业220多人,有30多人通过培训,自助创业走上了致富路。裕固族妇女们在“家门口”拓宽创业渠道,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殷春永 高莹 史静静 甘肃肃南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