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福建老区“绿色崛起” :让农业变得“好玩”又“挣钱”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福建省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的明一海峡“云上牧歌”生态牧场内,奶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一头头奶牛排着队站上自动化挤奶生产线,这个5G智慧生态牧场已经养殖了四千余头奶牛,平均每天产奶27吨。除了高山有机生态牧场养殖区,生态牧场也变身为 “网红打卡点”,秀美的风光及特色景观,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作为当年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县,建宁全县92个行政村都是革命老区村,有众多的红色文化遗存。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老区村特色产业欣欣向荣。日前,记者来到建宁实地采访。

  【解说】姜斌是海峡“云上牧歌”生态牧场奶厅主管。上午十点多,完成一轮挤奶作业后,他正在和同事们忙碌着打扫奶厅的卫生。姜斌今年33岁,在外地务工多年,半年多前,他回到了家乡里心镇,来到了牧场工作。

  【同期】牧场奶厅主管 姜斌

  外面工作都是外面一个人打拼,也很苦很累,在家的话又能照顾老人小孩,都不一样的,因为老人小孩在身边嘛,都是工作心情都更舒服。

  【解说】生态牧场是明一海峡“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牧业+农业+制造+文旅”三产合一,可直接吸纳周边群众就业,间接带动周边乡村民宿、家庭农场、文旅观光等各类产业经济发展。

  【同期】明一国际上黎牧场牧业总经理 范传照

  我们一产的牧业呢,现在我们也已经形成了,那二产的工业呢,我们现在已经也逐步在投产了,那三产的文旅呢我们现在也逐步逐步地在慢慢完善,那通过三产的发展呢,同时也能带动当地的乡村振兴,同时也能带动地方百姓就业。

  【解说】进入夏季,有着“中国建莲之乡”美誉的建宁县,迎来了赏荷季。在濉溪镇高峰村,放眼望去,荷塘连片,荷花绽放,与成排连片的小洋房相得益彰。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由于缺乏资源,高峰村是建宁县较为贫穷的村庄之一。从2010年开始,高峰村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建成了一系列旅游娱乐体验项目,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休闲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同期】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 党支部书记 林长礼

  环境好了,客流量越来越多,那很多年轻人都返乡创业,还有呢我们在这个旅游体验项目当中安排了很多就业岗位,陆陆续续就是从事旅游服务行业的人越来越多,外面的游客来了,我们的莲子不愁销了,然后这个价格也提高了,原来从五百元的人均纯收入,提高到现在接近两万元,今年可能就是还会再递增。

  【解说】林长礼告诉记者,目前,高峰村直接从事旅游的村民有260多人,占全村人数近三分之一。游客来了,腰包鼓了,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解说】近年来,建宁县在传统特色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让农业变得“好玩”又“挣钱”,吸引众多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建宁县春花农场负责人陈春花就是其中之一。陈春花原本在厦门做体育用品生意,6年前看到家乡农产品大面积滞销,农民心血付之东流,她决心改变这一切,当一名“新农人”。

  【同期】建宁县春花农场 负责人 陈春花

  利用现在的互联网然后利用现在的乡村振兴,然后和旅游这一块结合起来,然后把我们的水果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有这么好的品质的水果,吃到真正基地直发的水果。

  【解说】四季,对于春花农场来说格外分明:春天,梨园里迎来各地游客赏花;夏天,春花农场有农家乐,可以游玩、采摘、聚会;秋天,游客们来梨园可品尝农家菜;冬天,农场又把果园里套种的铁皮石斛以好的价格卖往各地。

  【同期】建宁县春花农场 负责人 陈春花

  我这边有三百多亩,然后带动了周边的一些农户啊一些采摘,每年像下肥啊,剪枝啊这些都有,包括我现在还有把二产做起来,把水果的果干做起来,然后深加工这一块做起来了,所以的话需要很多周边劳动力,就是一些挑选啊一些加工制作什么的。

  【解说】 如今,在建宁县,像春花农场一样的家庭农场越来越多。当地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集群,不仅接入食品加工业的第二产业,还连接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通过发展绿色特色产业,老区人民也找到了“金饭碗”。

  记者 吴晟炜 福建三明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