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架设“云课堂”教学 学校已做好线下开学准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受疫情影响,南京、扬州等地暂缓开学返校。开学预备工作做得如何?延期开学如何保障学习?9月7日下午和8日上午,中国新闻社记者走访了南京多所中小学,了解疫情防控下的学校开学准备工作。

  【同期】“云课堂”教学现场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线上学习的课程叫作《飞天凌空——跳水姑娘吕伟夺魁记》。请同学们把课本打开……

  【解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扬州、南京中小学、幼儿园9月1日暂缓开学返校,包括开学第一课在内,师生们只能在云端见面,开启“网课模式”。正在屏幕前进行授课的老师名叫盛怡君,来自于南京市钟英中学。为了上好“云课堂”,教育部门集结全市优秀骨干教师力量,不断优化制作,打磨出一整套、多学科门类的精品网课。

  【同期】南京市钟英中学语文老师 盛怡君

  开设这个“云课堂”,是为了我们学生能够更好地居家学习。我们这次开设的“云课堂”和他们(学生)线上沟通的过程当中,通过这样一种科技的手段,能够加深我们之间的互动距离。

  【解说】记者了解到,9月4日,南京市教育局发布了开学返校时间表。9月9日,全市中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开学返校。9月13日,全市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学返校。

  【同期】南京市钟英中学语文老师 王惠子

  我校定于9月9日(线下)正式开学,(按照)严格的防控要求,(开学当天)我们学生携带五件套入校,(分别为)苏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记录、疫苗接种记录以及14天健康体温卡。

  【解说】对此,南京市钟英中学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同时,为新学年开学做足准备。

  【同期】朗诵古诗文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同期】南京市钟英中学语文老师 王惠子

  身后正在进行的就是我们开学典礼的彩排,我们(今年秋季)开学典礼有一个主题就是“责”,这也是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我们希望我们的钟英学子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担当的钟英好少年,所以在这次开场当中,我们用到了北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其中有一句话叫作:“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同学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感染更多的钟英学子,能够进行好责文化(教育)。

  【解说】孩子们还以传统吟唱的方式,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同期】现场

  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同期】初二学生 王一诺

  已经都准备好了,相信我们都会以最好的样子去努力拼搏,去展示更好的自己。

  【解说】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学校在做好日常消杀工作的同时,也倡导孩子们积极参与“云课堂”的学习。

  【同期】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 万代红

  我们也给孩子们制定了宅家的学习计划,有学习,有锻炼,涵盖了方方面面。每天上午,我们有“云课堂”课程的设置,老师和孩子一起线上学习。下午,老师通过电话等方式指导孩子们学习,有的班级也在晚上还召开“云上家长会”,对孩子们进行学习指导。

  【解说】9月9日返校第一天,南京部分学校将启动“5+2”模式的课后服务,包括作业辅导、社团活动、晚自习等。开学之初,孩子的精神容易不集中,甚至会出现困倦、散漫等状态。老师建议,从这两天开始,学生要严格按照学校作息时间生活。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