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方进入供暖季 山西煤炭增产保供14省区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中国北方进入供暖季,煤炭紧缺、煤价偏高、电力吃紧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作为能源生产大省和外送保障基地,山西扛起了全国能源供应保障大旗。在年初签订的3.8亿吨煤炭中长期合同基础上,9月29日,与河北、山东、天津等14个省(区、市)补签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5300万吨。近日,记者走访大同、朔州等煤炭主产区,了解煤炭增产保供等情况。

  在山西省朔州市安太堡露天煤矿现场,20多辆大卡车排队等候将刚采出的煤炭运走。

  【同期】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 主任 陈再明

  这是我们工作面正在采煤的这些车辆,(这个小圆点就是正在运输的,这个就是车?)对。(我看已经排起了队,这些车都在排队,以前是这样的吗?)以前不是这样的,接受保供任务之后,我们增加了一部分车辆,就是只要保证一有煤我们把它拉走,一有煤就拉走,增加我们的发运量。

  【解说】这种繁忙成为山西煤炭和运输企业的常态。为了增产保供,平朔集团、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等煤炭生产企业提高运力、核增产能,开足马力产煤运煤。

  【同期】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运销总公司 总经理 谷天野

  四季度国家发改委(煤炭中长期补签合同量)全国1.5亿吨,其中,给山西是下了5300万吨的任务,给晋能控股集团,我们分配的任务是2030万吨,这还不包括在这之前,往东北地区供的40万吨的供暖煤,这两天这一块保供任务是第一位的,还有一块,我们需要重点保的就是省内发电用煤、供暖用煤。我们开足马力,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增加有效生产时间,增加产量。

  【解说】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该矿井下工人工作时间延长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并压缩交接班时间、安排送餐下井等多举措增产增供。

  【同期】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调度应急指挥中心 主任 沈明

  原来就不送餐了,我们在地面有食堂,就出来吃饭了,现在因为井下工作时间长,可能你(交接班)出来已经接到晚上的饭,所以说只能是提前送一点快餐,面包、牛奶、香肠之类的,鸡蛋之类的。

  【解说】地处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主产区的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大秦线、瓦日线、侯月线、石太线等重要能源运输通道作用,保障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10月份,该集团公司累计运输电煤近61万车,超计划完成电煤保供运输任务。

  【同期】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 党委书记 李世彪

  现在因为受煤炭保供重点任务的需求,以及疫情影响,我们现在把客车减少了140对,增加货运能力,货运列车日均开行到了1800余列,增加了货车的比例、密度。第二就是在货物品类当中增加了电煤的运输比例,调整了其他一些相应的一些品类。这样的话,我们(货运)煤炭占比占到了82%。比如说,现在我们的调度员,都是满负荷工作,现在停止休假,基本上都两点一线,单位、回家,单位、回家,就是处于这种状态。

  【同期】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 副主任 郝文根

  你看那个线条,我们每15分钟就要开一趟车,就要开掉(运输)2万吨。现在2万吨的开行列数在65列以上,你看这个就是15分钟一列,密密麻麻的,一根线一根线。

  【解说】当前,山西煤炭企业通过提高运煤效率、增加有效作业时长、强化考核激励等方式,最大程度释放产能。同时,成立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能源保供领导小组,保障能源供应。据山西省能源局数据,今年1月至9月,全省煤炭产量完成8.85亿吨,预计全年产量突破12亿吨。

  记者 屈丽霞 范丽芳 高瑞峰山西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