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超声心动图之父王新房逝世 毕生献给超声医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30日,超声医学历史先驱者、中国超声心动图学奠基人、国际著名超声医学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创始人王新房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不幸逝世,享年87岁。

  【解说】12月1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超声影像科主任谢明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得知王新房教授病逝的消息后非常悲痛,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学生都在说,“一代宗师陨落,但精神会永存。”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超声影像科主任 谢明星

  他是特别强调对科研探究的精神,遇到任何一个问题,要搞清楚搞明白,而且非常严谨的态度,来对待他临床上的每一个病人。

  【解说】谢明星是跟随王新房教授时间最长的学生之一。他说,老师在自己的眼里,既是严师更是慈父。谢明星表示,老师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在物质上追求太多没有意义,一定要把学问做好。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超声影像科主任 谢明星

  就是非常严谨言传身教,然后不断创新,我们要把他这种精神寄托下来,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病人,为我们临床服务。

  【解说】为了“双氧水造影”相关研究,王新房教授曾拿自己做实验。经过3年努力,他终于发明出“双氧水心脏声学造影法”,该方法远优于当时国外的造影法,是超声心动医学的重大进展。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 杨亚利

  他能够从很多我们常人很忽略的,司空见惯的一些事件当中,发现有研究的价值,而且他能够践行它,就是他的这种思维力行动力,包括他最后的那些,把我们整个的团队,能够凝聚在一起,真正地做成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永远值得学习的。

  【解说】王新房教授先后在国内率先开展彩色多普勒、双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立体三维超声心动图等研究,均具国际先进水平。

  【解说】王新房教授一生教书育人,主编了中国第一部超声心动图领域专著《超声心动图学》及《超声心动图图谱》《彩色多普勒诊断学》等其他6部专著教材。同时,热心培养中青年医师,是国内超声专业首位硕士导师、首位博士导师及国务院首批博士后导师之一。

  【解说】王新房教授曾先后出访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法国、印度、波兰、埃及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超声会议30余次,不遗余力向世界推介中国超声学科发展,为提高中国超声心动图事业在国际上的声誉作出了重大贡献。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