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我是Z世代】“00后”客运员的春运初体验:感受与父辈口中不一样的春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同期声】

  旅客们,请注意,列车正在进站,请站在黄色盲道线以内,注意安全!

  【解说】正值春运旅客出行高峰期,在重庆市酉阳火车站,第一次服务春运的客运员蒋萱脸上透着一股清新的学生气,她熟练地引导旅客到达指定的位置排队等候上车,并时不时提醒带着小孩的旅客注意安全。

  蒋萱,四川巴中人,今年22岁,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涪陵车务段酉阳站客运员岗位上工作不足半年,就迎来了自己第一个春运。

  【同期】客运员 蒋萱

  第一次春运,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春运我觉得是一个非常考验人能力的时候,我觉得有这样的机会得到锻炼是非常好的。担忧呢,就是因为我是第一次参与这种(春运),我就怕自己的经验、能力不足,好在车站的师傅,他们都给了我很多的经验,给我讲了很多,我也有了一些底气。

  【解说】针对春运客流高峰,酉阳火车站采取“一人多岗、动态补强”的方式,因此,蒋萱比平日更加忙碌。她要根据客流变化,随时在票房、候车室、检票口、站台等客流较大的岗位之间调配。解答旅客问询、在站台立岗接车、协助重点旅客上下车、引导旅客购票乘车、为旅客查找遗失物品等各项工作,她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参加春运的“新兵”。

  【同期】客运员 蒋萱

  我的工作内容主要就是在站台上接发列车、进出站口检票、候车室巡视、引导服务旅客,有时候还会去售票,每天大概都需要走2万多步。

  【解说】蒋萱说,现在她所见到的春运和父辈那个时候所经历的春运已经完全不同。以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不但需要经过三四十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而且还一票难求,因此有的人几年才与家人团聚一次。而如今在高铁时代,旅客的回家路大大缩短,购票也十分方便,乘车环境也比以前好了很多。

  【同期】客运员 蒋萱

  我所感受到的春运与父辈口中的春运是有差异的,他们说以前去外面务工,一坐就需要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而且是没有位置的那种,面对长途跋涉,大家都选择席地而坐。而我所感受到的春运就是,随着国家的发展,高铁线路的投入运营使用,极大地缩短了沿线各地的旅行时间。

  【解说】为了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今年春节蒋萱不能回家过年,虽然很想念远方的亲人,但她觉得守护好旅客的春节回家路责任更加重大。蒋萱说,成为铁路人,就意味着今后每年的春节都多了一份责任与坚守,能够帮助千千万万的游子归家,也弥补了她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的遗憾。

  【同期】客运员 蒋萱

  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但是能够送成百上千的旅客回家,我也是非常高兴的。

  【解说】蒋萱说,作为一名客运员,她的工作就是耐心细致地帮助旅客解决各种困难,在工作中“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想一点”,守护好旅客回家路就是她工作的最大意义所在。

  肖江川 苏志刚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