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值守高山的风电人:设备不停人不离岗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1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值守高山的风电人:设备不停人不离岗

  【解说】风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坐落在福建泉州永春县天竺山之上的福能新能源公司永春外山、南安洋坪风电场自2019年投产以来,源源不断地为当地民众提供清洁的电能。1月30日,春节将至,在这里值守的工程师们像平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同期】福建省福能新能源公司永春外山、南安洋坪风电场 值班长 李清源

  我们这边主要是负责设备的运行维护,就是负责设备的一些调整、监视、日常的巡检,还有一些场站的一些保卫之类的工作。我们这边有六个值班员,一般是分成两班倒,一天是三个人值班,白天两个、晚上一个。其实我们基本上都是生活、工作都在场里面,反正有什么事情三个人相互帮忙、相互协助。

  【解说】据了解,在风电场内值守的六名值班员分成两组,每次上班都是一整周,春节期间的值班安排和平时也没有两样。为了保障20台风机及升压设备正常、安全地运行,风电场的中控室内24小时都需要有人值守,包括吃饭的时候也不例外。

  【同期】福建省福能新能源公司永春外山、南安洋坪风电场 值班长 李清源

  我们春节也这样子上班的,也都是三个人一直上班然后都不离岗不离人,然后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因为设备它都常年都在运行,然后必须要有人在这边值守住。我们每天我们值班员也得到现场,监视、巡查设备,掌握设备最新的运行状态。

  【解说】永春外山、南安洋坪风电场地处高山,又是三地交界,周边人烟稀少,常年都是大雾天气,工作环境相对恶劣。场里的小年轻、“95后”值班员林裕昌诉记者,因为交通不便,平常也很少回家,今年正月里就能回家陪父母,让他很高兴。

  【同期】福建省福能新能源公司永春外山、南安洋坪风电场 值班员 林裕昌

  回不了家,像这样子家里面也说比较挂念,但没办法,工作需要。像这样子说同学之类的,也说有经常这样子过年这样子,他们放假回去,有一起说约出来见面吃饭之类的,我这个就没办法,因为上班。我2019年来这里的,这应该算是唯一一年是说在初二这样子就能休息,第一次遇到这种。之前两年都是过年都是要在这上面。

  【解说】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为了工作”。场里的老大哥、值班长李清源表示,能在山上待下去的都是耐得住寂寞的人,心里最亏欠的,其实还是家人。

  【同期】福建省福能新能源公司永春外山、南安洋坪风电场 值班长 李清源

  (春节值班)有时候在心理上可能会不一样一点,因为毕竟大家都在欢欢乐乐地过着春节,然后我们要坚守岗位,像我们这种上班的形式是24小时都不离人不离岗,然后在心理上有一种想家的感觉。大家也是非常地辛苦,因为这里毕竟为了工作,然后一些家庭上也是比较照顾不周的。

  柯宁 吴冠标 康庆平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