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千年客家古镇年味浓 客家侨界盼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2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成都千年客家古镇年味浓 客家侨界盼文化传承

  【解说】始建于三国时期的洛带古镇位于四川成都龙泉驿区,镇内85%以上的居民属客家人,至今仍保留着浓郁的客家乡音、乡貌、乡情、乡风,因此洛带也被誉为“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虎年新春佳节里,古镇的街道上挂满了红灯笼,年味浓厚。街上除了有全国各地的客家美食,还分布着广东会馆、江西会馆、湖广会馆和川北会馆,专门为迁徙来的客家同乡集会、商讨要事所建。

  【解说】在古镇的广东会馆内,今年84岁的老归侨温阳及正在参观新春展览。温阳及祖籍广东汕头,1956年他从印度尼西亚回国读书,毕业后到四川工作,后来定居成都。温阳及是一位客家人,镇内浓郁的客家文化让他感觉十分亲切,空闲时间便会来走上一圈。

  【同期】归侨 温阳及

  客家人的习俗基本上都还保存在这里,所以我们到这里来以后觉得好像是跟我们广东(习俗)差距不大。所以过年过节,客家人特别喜欢欢庆,这种气氛这个地方随处可见,而且也可以亲身体会到这种氛围。元宵节的时候,我们客家人是参加灯会,自己带着自己的家人特别是孙儿辈玩灯。

  【解说】今年45岁的客家人朱智曾在加拿大留学。对他而言,在海外求学最难忘的经历就是遇到客家人说上几句客家话。在担任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协委员后,朱智曾多次提交关于保护传承客家文化的提案。

  【同期】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协委员 朱智

  现在全世界都有(客家人),包括我在国外留学的时候,经常都会碰到一些海外的客家人。小的时候,我就觉得作为客家人,我会说客家话,比很多其他小朋友多(会)一种语言,所以我经常在他们面前我挺骄傲的。客家话是通过语言这样传承下来的。现在成都这边我就感觉,我们的下一代,会说客家话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说这个事情我比较担忧。

  【解说】客家土楼是客家建筑文化的代表。在洛带古镇的巨大圆形土楼内,西部客家博物馆建于其中,吸引四方游客参观。在馆内的客家五次迁徙路线图前,客家人魏光辉矗立许久。今年春节,在法国留学的魏光辉女儿未能回家过年,但对魏光辉和家人而言,浓浓的年味并未减少。

  【同期】客家人 魏光辉

  我们全家人在团年的时候,都一起和我女儿视频了一下,保持中国年的这种热闹气氛。我是从小在客家环境里面长大的客家人。我小的时候,周边邻居整个家族里面都说客家话,但现在的话是很难再听到客家话,找不到这个语言环境了。今天我们到了洛带,以前是满街客家话的,互相买东西都是说客家话,但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这种感觉了。我即将退休,以后退休回到家了以后,有一个愿望就是去找一找最纯正的客家话,然后跟他们一起交流交流一些客家习俗,去体会,找一下小时候的感觉。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