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口足画家黄国富的断臂人生:因捉鸟致残 又因画鸟成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儿时,他因顽皮捉鸟遭受电击,从而失去双臂。长大后,他因画鸟成名。知名口足画家黄国富一生和鸟儿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追求幸福生活的路上诠释着:生活有多残忍,生命就有多坚韧。

  黄国富是重庆潼南人,因为出生农村,在田野里捉蜻蜓、小鸟、蝴蝶成为儿时的乐趣。四岁那年,他因捉鸟触碰到变压器遭受电击,在小小年纪就失去了双臂。

  12岁时,曾经给黄国富带来伤痛的鸟儿,换了种方式又出现在他的生命中。他在学校看到有人在钢笔上雕刻鸟儿图案,顿时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此后,他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从画鸟开始学起。

  【同期】口足画家 黄国富

  在学画的时候,也是画鸟,画了各种各样的鸟。画到现在,也是以花鸟、动物为主。所以对这个鸟,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鸟失去了双臂,因为鸟接触到画画,因为画鸟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的生活有姿有色。

  【解说】学习画画,对于没有手臂的黄国富而言可谓难上加难。他到当地文化馆拜师学艺,每天步行30多公里学习画画,从不懈怠。他先学习用脚画画,起初脚拿笔掌握不好力度,他就没日没夜练到腿脚抽筋。

  经过刻苦练习,如今黄国富的腿脚非常灵活,穿衣、洗漱、吃饭、写字、绘画都轻松自如。对他而言,脚就是他的第三只手。

  【同期】口足画家 黄国富

  因为我四岁失去双臂,那么第一反应就是用脚代替了手。因为像我现在,画画也是用脚画稿子,特别是画那些动物,用脚拿着签字笔在纸上面设计画稿。因为我是这么考虑的,以后上了年龄,牙齿掉了,脚还可以继续画。

  【解说】失去双臂,黄国富没有自暴自弃,爱上画画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绘画40年,他的花鸟、动物、山水画作品远销新加坡、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

  【同期】口足画家 黄国富

  在这个40年当中,最早是艰苦的,那么他们说你只有艰苦地付出,最后慢慢有回报的。你不要把自己当成残疾人,心态摆正了,认认真真去学习。那么我到现在,就是通过画画这个成绩,我的画也卖向了世界各地。

  【解说】黄国富加入国际口足画艺协会,与世界各地的口足画家一起交流学习,提升技艺。此外,他还免费教残疾人学习画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每一位残疾人朋友追逐艺术的梦想。

  【同期】口足画家 黄国富

  因为我接触很多画画的残疾朋友,因为自己想到自己残疾了,那么能够通过书法和绘画改变人生。我是很乐意地去教授很多残疾朋友,就希望他们每一个热爱书画的残疾朋友,通过写字画画,通过劳动,能够自食其力。

  【解说】虽然从小失去双臂,没有被生活善待,但黄国富用自己对梦想的一腔热血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打动了生活,从而一步步走进了向往的艺术殿堂。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