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心智障碍青年通过就业实现自我价值 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西安北郊有这样一家不起眼的水站,这里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心智障碍青年(以下简称心青年),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渐渐融入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

  8月11日,记者来到该水站,心青年们正在忙碌地搬货、卸货,如果不是与他们深入交谈,甚至感受不到他们的“特殊”。

  据悉,“一公里计划”心青年水站是在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联合会、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的共同帮助下孕育而生,配送范围仅限于水站一公里范围内,在为心青年们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照顾到了他们的安全。

  【同期】心青年水站负责人 崔明明

  为心青年提供这种就业岗位,其实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心青年的这个金钱上的需求,更多的是体现了心青年自身的价值,更多地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希望,让心青年以一种被需要的状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然后让他们在社区中自然的融合,体现出心青年的个人价值和认同感。

  【解说】在心青年便利店理货收银、在社区出售爱心馒头,时光的流逝让崔明明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他们从不敢迈出家门、不敢与人交谈,到如今可以顺利地完成送水任务,工作能力也获得了周边居民的认可。

  【同期】心青年 洋洋

  我来这里(是)今年5月份的事,在这工作比我想得更简单,我来(到这)认识很多新朋友,我们配送范围主要这个是周围的小区,通过这个工作我觉得自己(可以)更好地和身边的人相处。

  【解说】工作对于洋洋(化名)来说是一种不同于在家的体验,要学习新的东西,要认识新的人。在这里他结识了新朋友松松(化名),喜欢足球的松松总会给他讲许多专业的足球知识,虽然不是很明白,但洋洋的脸上仍流露出灿烂的笑容。

  对于心青年来说,融入社会是一件漫长的事,想要让他们更好的就业,就必须让更多的人走近心青年,了解心青年。崔明明告诉记者,承担工作就意味着已经踏进了融入社会的第一步,不管是基本的礼仪能力,还是外出与人沟通的能力,都会通过工作得到锻炼。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也将一如往常陪着他们走下去。

  高铖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