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影像周嘉宾走进接待家庭 特许经营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因生态体验特许经营项目,从无名小镇一跃成为游客进行生态体验的打卡地。特许经营对国家公园的建设来说十分重要,这是一个能让当地社区与居民参与到国家公园的建设,并且从国家公园建设当中受益的重要途径。前来参加2022澜湄国际影像周的嘉宾们走进当地牧民向导的家中,对特许经营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

  【同期】中国环境报 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晓宇

  我觉得这个项目,可以说是实现了牧民的一种经济与生态的双赢。

  【同期】青海广播电视台 百姓一时间栏目记者 杜慧

  我们今天通过跟牧民的了解,感受到了牧民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这一块的热爱,以及他们做这个特许经营项目向导的过程中,他们对这个地方肯定有了自己更多的认识,他们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点,而且在这个特许经营项目当中,咱们牧民还能创造自己的一些收入,我觉得真的是让牧民不仅保护到了自己的家园,而且还可以在自己的家园里有自己的收入。

  【解说】义西它生是昂赛乡21户接待家庭中的一个,在多年接待经历中,他与国内外众多游客相处融洽,也在接待中和他们互相学习,互相成长。

  【同期】杂多县昂赛乡牧民 义西它生

  我这方面的变化很大,以前是除了跟家乡的人沟通之外,不怎么(有机会)和外地来的有见识的、友好的、有知识的人进行沟通,后来来了很多有学识、有知识的人,我经常和他们在一起相处,在一起沟通,每天都有进步。我们心里想着跟来的客人要讲解的东西,开始不断提升自己,所以说以前和现在(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

  【解说】保护优先,全民共享是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理念之一,当地社区和居民的参与格外重要,多年来他们一直肩负着保护这片土地的责任,与此同时,特许经营的出现也给予了这些守护者们一个新的发展机会。

  【同期】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国家公园团队成员 刘之秋

  我觉得比较好的一点是,牧民作为当地的主人,带领外人来介绍自己家乡的这些东西,同时也可以获得收入,跟可能很多地方不同的一点是,如果这个地方有市场,那就会有商业的机构进来,如果有商业的机构进来,可能就不会那么去顾及当地的利益,但是这个因为完全是放在当地的。从一开始,牧民生活中只有牧区放牧的生活,一步步转变到,也可以拿起摄影机去跟外人平等地去交流生态学的这些知识,摄影方面的知识,这种转变还是很明显的。

  【解说】昂赛生态体验特许经营项目所带来收益的45%属于接待家庭,45%作为社区公共基金,另外10%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基金。截至2021年11月,昂赛自然体验项目累计接待479人,总收益173.72万元,接待家庭平均增收3.7万元。

  记者 赵凛松 祁妙 李江宁 青海玉树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