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越南女博士用美食征服中国民众味蕾 架起“舌尖文化之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24日,位于广西南宁闹市区的一家越南鸡肉粉店内,用餐的客人络绎不绝。越南鸡粉、越南法棍、越南什锦水果、香茅烤鸡翅……一道道越南风味小吃相继送上食客们的餐桌。老板裴氏翠云忙得不亦乐乎。

  【解说】 裴氏翠云是越南太平省人。2002年,裴氏翠云只身一人来到广西求学,并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学位。

  【解说】 2013年,想念家乡味道的裴氏翠云,在校园附近开设越南鸡肉粉店,随后生意越做越大,在中国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开创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同期】越南女博士 裴氏翠云

  疫情之前的话,生意是很好的,然后很多中国客人很好奇,所以我的店客人很多,来的话专门是品尝我们越南食品,也是问一下越南的文化,越南人怎么生活,专门来我的店,一边吃美食一边了解越南文化很多的。

  【解说】像许多在中国就业创业的外国人一样,疫情之下,她选择留下来继续打拼。 2020年疫情刚开始时,裴氏翠云经营的两间店铺的生意大受影响,恢复营业时客流减少了一大半。

  【同期】越南女博士 裴氏翠云

  疫情之后的话,那些留学生也是变得很少,然后经济也下滑也不好,所以我们经营也是很困难,我以前请的那些越南师傅也过不来,然后客人又很少, 所以我感觉那时候压力很大,很迷茫,但是我还是坚持, 然后做到现在的话感觉是越来越好了。

  【解说】 打理店面之余,裴氏翠云目前还在广西民族大学攻读民族经济学博士学位。 在中国的20年,裴氏翠云一直致力于向外界展示和讲述真实中国。

  【解说】 在中国求学创业的经历帮助裴氏翠云变得更加自信与独立。裴氏翠云说,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并且正在快速发展中,在中国生活让人感到舒适和安全。

  【同期】越南女博士 裴氏翠云

  我的全部青春也是属于中国了,所以我很希望中国好,越来越好,对我家庭对于我们两国都是好的。

  【解说】“留在中国”已经成为裴氏翠云未来的首选规划。她表示,中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未来会继续留在广西发展,并希望成为一名老师。

  记者 张广权 王伟臣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