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巍巍三峡】长江为墨青山作纸 三峡后续项目书写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清晨,伴随着靠岸的长江游轮一声汽笛长鸣,静谧的江湾小村五土村从沉睡中醒来。五土村位于三峡库区腹心重庆万州区大周镇,是三峡工程农村移民大村。近日,记者跟随“巍巍三峡”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五土村。多年前,五土村的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留守,是远近有名的“空心村”。

  【解说】为了帮助移民安稳致富,在三峡后续项目带动下,村里一方面调整产业结构,同时改善硬件设施,建成滨江长廊。经过几年改造建设,沿江蜿蜒的滨江长廊,如一条玉带,串联起了亭台、木屋、广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消落带上的中山杉浸泡在水中,呈现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独特景致,前往五土村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

  热闹起来的村子,吸引了在外打工村民的目光。2018年,在成都工作的何霞决定辞去外面的工作,回村里开办了一家民宿。这个国庆节假期,民宿房间被全部订满。

  【同期】当地村民 何霞

  大周的条件,自然条件环境越来越好,政府打造周边的设施也打造得很好。我就想回来搞那个民宿。

  【解说】目前,镇上开办了四十余家农家乐,近两百名年轻人返乡创业,2021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全镇人均年收入达到18500元。

  在重庆云阳,很多人一天的生活从漫步环湖绿道开始。可谁会想到,这样一个高品质滨江绿道的背后,曾是一条垃圾遍地、蚊蝇乱飞的江岸“伤疤”。

  【解说】云阳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因三峡工程建设,云阳溯江迁建。之后的十余年间,滨江地带被不同程度占用和破坏。

  2014年,针对滨江地带遗留问题,云阳县决定实施县城沿江库岸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在修复江岸线生态系统基础上,将环湖绿道建设与城市品质提升结合起来。33公里环湖绿道将6个魅力分区和30多个休闲节点串珠成链,打造成“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的城市滨水空间。这块江岸“伤疤”蜕变成了一张城市名片。

  【同期】当地村民 曾宪金

  一出来就是山清水秀的,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出来想沾点泥巴都没有。

  【解说】云阳县和五土村的发展变化是三峡后续项目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同期】重庆市水利局三峡库区工作处处长 赵刚

  从2011年到2021年,库区15个区县地区生产总值从4千亿元提高到10957亿元,经济总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量。同时,我们库区城乡居民收入也实现了成倍的增长。库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明显提升。这几年我们也高度重视库区消落区的综合整治和生态恢复,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库区的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现了全覆盖。森林覆盖率从41.8%提高到了53%,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呈现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

  【解说】接下来,重庆将把三峡后续工作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统筹起来,以保护三峡水库最大淡水战略储备库为核心,推动三峡后续工作向纵深发展,让三峡的山更青、水更净、生态更美、百业更旺、百姓更富。

  贾楠 徐鑫月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