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返乡骑士:从“摩托大军”到“快乐小队”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临近春节,从广东返回广西老家过年的民众越来越多,数百公里的路程,不少人选择骑摩托车返乡。骑士们拖家带口的越来越少,骑着玩乐型摩托车,背着双肩包的人越来越多。

  【解说】广西贵港市桂平市的返乡骑士韦家强,和两位朋友9时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出发。14时许,记者在321国道广西梧州市东出口一处春运爱心服务站遇到了他。

  【同期】广西贵港市桂平市返乡骑手 韦家强

  我是在广东顺德务工的,现在回广西桂平过年,从广东开摩托车回家过年,今年第5年了。摩托车回家过年的话,(好处)是灵活和小,(一路上)都不着急的,慢慢开回家的,一边开一边玩,我骑摩托车到现在已经换了3台车了,一台车骑太久会腻的,最开始的一万块钱(一台),现在的两万五千元。(记者:你开摩托车回家,村里面同龄人怎么评价)。他们说“傻崽”来的。(记者:回家你实际上也可以不开摩托车)。不行,一定要开摩托车,一定要开,为什么,因为兴趣吧。

  【解说】在该服务站,记者还遇到从广东江门市骑车返乡的骑手黄玄。他多次骑摩托车返乡,并沉浸在摩托车的驾驶乐趣中,渴望着赚更多的钱,买排量动力更大的车子。

  【同期】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返乡骑手 黄玄

  我记得第一次骑(回家)很高兴,一路骑回来,亲身体会到摩托的乐趣,后来好像就戒不掉了,买了两三部摩托了,一直想升级大排量那种(摩托)。很羡慕别人1000cc那种(摩托车),现在还没有钱买,所以很想拥有,一步步的升级吧。

  【解说】为了保障路上骑手的安全,当地在321国道广西梧州市东出口设置一处春运爱心服务站。服务站内,中国石化广西石油梧州分公司员工李金兰,为女乘客送上围巾保暖,还提供儿童手套和年糕给民众带着返乡。她已在此为返乡摩托车服务19年,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为进一步方便民众返乡,服务站开通司机驿站,为过往司机提供住所。

  【同期】中国石化广西梧州石油分公司志愿者 李金兰

  我们准备了两间房,总共就有8个床位,里面还有洗衣机和空调,(生活设施)各方面应有尽有,如果司机要吃饭或者煮面条,可以在一楼餐厅(使用厨房),(这些服务)免费全部免费,包括吃面条煮饭,还有站长种那些青菜,都是免费的。

  【解说】经济的发展让动车以及自驾等出行方式司空见惯,骑摩托车载着家人、拉着几箱行李的骑士越来越少。骑士组成也从被逼无奈的“摩托大军”,逐渐转向追求“风和自由”快乐小队,人数从高峰时期的25万,变为如今的1万左右。

  【同期】广西梧州市公安局交警高速三大队教导员 邹丹

  前几年我就已经发现,(春节返乡)的摩托车不断的减少,高铁开通之后就方便了他们回家的方式,还有他们自己也买了小型汽车,这样就可以一家人回家,不用再用(摩托车)这种方式,我们预计今年在春运期间,他们来回的数量,会有1万左右。

  蒙鸣明 王以照 林洁琪 广西梧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