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许燎源:大运会火炬“蓉火”何以跨国界产生情感共鸣?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著名设计艺术家、成都大运会火炬设计者 许燎源

  我们虽然是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的古老的中国,但是大运会能够看到的是一个青春的中国、未来的中国。

  【解说】自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举行火炬传递仪式后,此后历届奥运会都会诞生一支新火炬。

  【解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也延续了奥运会火炬仪式的传统。7月2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四川成都开幕,届时主火炬将被点燃。东西方火炬设计理念有何异同?著名设计艺术家、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设计者许燎源日前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以火炬设计为代表的体育艺术创作,折射出一个地区、一个时代的文化特征,有利于增进世界人文交流。

  【同期】著名设计艺术家、成都大运会火炬设计者 许燎源

  它(火炬)也是带有很浓郁的地域特色,(有)国家的一个文化特色在里面。因为运动会,火炬成为体育精神,包括人类文明和文化传递的(一个)象征物,它是一个焦点。像这样的事物,它一定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文化、艺术和科技的特征。我们成都举办这样一个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肯定想借此机会来表达我们这个城市的独特的文化,向世界发出成都的声音。

  【解说】随着火炬设计不断推陈出新,逐渐形成一条鲜明的设计原则:既要能反映奥林匹克运动主题,也要展示出东道主形象,这对设计者的创作带来不小的挑战。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从动笔设计到方案发布,历时400余天,其间数易方案。

  【同期】著名设计艺术家、成都大运会火炬设计者 许燎源

  这个火炬,这么单纯一个东西,它不可能有很大的信息含量。所以在这么一个凝聚的设计里面,我们就只抓住了三个(元素):(大)熊猫、竹子,当然还有一个古代的文化图腾,就是太阳神鸟。它就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拉得很长,几千年的一个时空。还有一个特点——幻彩,就是冷暖色彩的渐变。关键它是大学生运动会,所以说我们把青春、力量、激情燃烧,这些感受的东西,通过色彩,通过这些形态传达出来。

  【解说】通过体育艺术开展交流,哪怕是小小的火炬,全世界的观众也能感受到艺术家倾注其中的情感。许燎源认为,这种共情是具有生命力的,体现为超越时空、跨越国界的情感共鸣。

  【同期】著名设计艺术家、成都大运会火炬设计者 许燎源

  比如说我们看到欧洲的东西,欧洲人看东方的东西,正因为文明的不同,它才产生了一种交流的渴望。所以说艺术没国界,包括体育无国界,因为它这是人的一个基础的对事物的理解,它是共通的,所有的文化、文明从来都是互鉴的。比如说我们用的东西,全世界都用一样东西,我们人类就没有交流的欲望了,也没有渴望,没有必要了,因为一模一样。而世界之所以精彩,就是这种文明的、文化的差异才导致了世界的丰富与精彩。

  【解说】丰富的中国文化代表符号和创新工艺设计,使整个大运会火炬优雅时尚、内涵厚重。许燎源表示,古老的中华文明和大国文化自信都将在大运会这场年轻人的盛大聚会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同期】著名设计艺术家、成都大运会火炬设计者 许燎源

  其实文化自信不要误解它,它不是说把我们古代的纹样、符号简单地挪用在当代生活中就叫文化,它不是一个简单挪用的问题。今天中国人创造的所有的先锋的、前卫的东西,都是我们中国人为世界做出的新的贡献。我们今天不用再证明中华文明的伟大,因为它本来就存在在(这片)土地上。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