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医生详解如何科学应对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随着气温降低,北京进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呈现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目前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因有哪些?什么情况要去就医?中新社就此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肖汉。

  【解说】肖汉介绍,从临床来看,目前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以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肺炎支原体感染为主。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肖汉

  目前从临床来看的话,病原体的话主要还是以呼吸道病毒为主,病毒包括现在我们知道的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还有一些腺病毒,诸如此类的。另外今年有一个稍微特殊的地方,就是所谓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明显有增多的趋势。

  【解说】肖汉介绍,从症状来看,主要包括发热、咳嗽、咽痛等等,类似于感冒。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肖汉

  包括发热、全身酸痛、精神萎靡不振这种全身症状,还有咳嗽、咳痰、咽痛,有的时候会有点胸痛,这种局部的呼吸道的症状。一般常规而言,比较轻的时候是局部症状居多,慢慢重的话是全身症状越来越多,或者说我们叫做肺外表现居多。

  【解说】肖汉指出,通常情况下,在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时,首先尝试居家对症治疗观察,可先在基层首诊。若症状加重或者出现高烧不退等情况时再考虑到医院就医。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肖汉

  严格来说看三天,看全身情况能不能缓解,如果不缓解,比方说高烧或者说持续发热,或者有更多的全身的症状,还是到医院看一下。

  个人建议,要就医可以先就近,尤其在北京市,这种社区医疗其实是相对可及性很好,一般社区大概说我们说一公里以内就有,可以先去社区做些最简单的、最基础的筛查,如果觉得症状轻,就带药回家治疗,再观察,这个是可以的,如果重,医生会建议他转诊。

  【解说】肖汉介绍,病毒感染的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支原体肺炎患者在经过常规治疗后,在两周内也能逐渐康复。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肖汉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病毒的感染大概一周左右,后期可能陆陆续续会剩下一些咳嗽,像有的比较局部的比较小的症状,稍稍用一点点对症药其实就过去了。

  支原体肺炎,它其实是一个相对自限的疾病,意思是说这个病经过常规的治疗,大部分病人他是有自愈趋势的,一般两周也就差不多了,可能少部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可能会时间会偏长,但这个也别着急。

  【解说】肖汉提醒,预防呼吸道疾病,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要加强锻炼,注意保暖。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肖汉

  尤其在北方,保暖其实最主要是口鼻和脖子这个部分,保暖。第二的话个人卫生,个人卫生最主要的是手卫生。再另外的话,这种呼吸道感染的季节的话,口罩还是应该戴,尤其是去人多的地方。

  记者 刘超 杜燕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