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村庄“变形记”:从挖煤到“挖”生态文化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3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进依山而建的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郑村镇侯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翠绿,一排排楼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环保生产线机器轰鸣,一个舒适宜居、充满活力的村庄呈现眼前。

  曾经,侯村的支柱产业以煤炭为主。自20世纪90年代起,该村煤炭年产30万吨,安排村民就业100余人,村集体年收入10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然而,2009年,侯村煤矿整合,村集体收入锐减,村民就业受到很大影响,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近年来,侯村坚持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构架“党建+产业”双轮驱动模式,打破资源型地区的桎梏,兴建设施大棚、引进饲料厂、建起环保公司,构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蹚出一条“黑”变“绿”的产业新路子。

  记者 向上 杨杰英 山西晋城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