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20130529中新播报

  【口播】大家好,今天是2013年5月29号,欢迎大家走进今天的《中新播报》。我是主持人陈虎龙。人脱离不了社会,我们生活的轨迹决定了交往的圈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行走在自己的江湖之中。马云退出阿里的地盘,化身“菜鸟”,重闯江湖。 海外买房成热门,中国人要到国外闯江湖。再说几个藏匿江湖的主儿,H7N9、镉大米、台湾“毒淀粉”、若隐若现,让人防不胜防。不过最让头疼的还是塑料袋,五年前一道禁令,全国“限塑”,然而至今还在江湖上逍遥。今天的节目,待我慢慢道来。

  一 观察家

  限塑五年成“空文” 白色污染如何退出江湖

  【同期】北京市民

  我要带着就带着了

  不带就从他那买(塑料袋)

  【同期】北京市民

  (买菜的时候给的是吗)

  对

  (他们收费吗)

  不收费

  【同期声】南京市民

  拿不下,所以没有办法。

  【同期声】南京市民

  方便,最主要还是感觉得到方便。

  【口播】我手中的塑料袋啊方便、快捷,咱们几乎天天用,可是仔细想想,到今年6月1日,限塑令就实施整五年了。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报告显示,自“限塑令”实施以来,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袋使用量累计减少670亿个,累计减少塑料消耗10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600万吨。而国内环保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认为,5年来我国减少消耗的塑料仅占总消耗量的10%,污染问题仍然严重。

  标题:超市菜场免费塑料袋用得欢

  【解说】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限塑令”,禁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限塑令实施五年,中新社记者也对实施效果进行了调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型超市、商场,一般有偿销售塑料购物袋,但很多超市中供消费者购买蔬菜瓜果等食品时免费使用的白色卷筒塑料袋成为抢手货。

  【同期声】南京某超市 工作人员

  我们有时候也会善意地提醒一下,但是多讲的话,毕竟是顾客,我们(也)不好多讲。

  【解说】而农贸市场、街边摊和小商品城等地依然是超薄塑料袋的“重灾区”。

  【同期声】农贸市场 经营摊主

  你不环保,他有东西盛啊。三个辣椒,你也要给他找个袋子吧,你要不给他袋子,(他会说)唉吆,我买你东西不给袋子啊?

  【解说】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调查显示,其对北京市场内使用的塑料购物袋进行检测,结果超市塑料购物袋六成厚度不符合要求,农贸市场的塑料购物袋九成以上厚度不符合要求,小商品城的塑料袋厚度均不符合要求,全是超薄塑料购物袋。

  标题:专家:找不到塑料袋的替代品成首要困境

  专家表示,塑料的发明和使用迄今已经一个多世纪,塑料袋成为改变我们生活的伟大发明,也成为一个最糟糕的发明,目前我们面临的首要困境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替代品。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副教授 朱毅

  同样质优价廉的替代品我们找不到

  在没有替代品的时候我们讲限制或禁用

  最终都沦为一纸空文

  标题:专家:加强生产监管 提高回收率成当务之急

  【解说】朱毅补充说,除了寻找替代品外,只在终端消费者通过收费这个方法限制,目前来看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从生产源头做起、提高回收率都是当务之急。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副教授 朱毅

  是不是监管者在到底我们生产了多少

  不合规格的塑料袋这个环节上做得不够

  这个环节都没有做好

  指望消费者我用的时候不用薄的

  那这个肯定是缘木求鱼 肯定是达不到效果的

  这五年我观察塑料袋完全是混合处理的

  就跟着生活垃圾完全是混合处理一起处理的

  这样没有什么意义

  那么就是提高回收率

  现在回收率几乎就趋近于没有

  可以这么说

  【口播】专家说啊,在现在没有替代品的时候,增大回收率就是最好的减少污染的方法,而塑料袋在我们的消费市场已经驰骋了一百多年了,能否发明出在性能上可以和塑料媲美,又能百分之百可降解的替代品,也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那么咱们政府能不能在限塑令的基础上,再想想办法,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提高塑料袋的回收利用率?咱们消费者能不能少占点塑料袋的小便宜?每人少用几个,乘以13亿就是个了不起的大数字。

  二 中新记者眼

  标题:国外江湖好混吗?专家点评投资移民

  【口播】还记得这条曾经很火的微博吗?100万人民币在世界各地能买到啥样的房子?看到最后引无数网友泪奔……而最近,欧洲、美洲、大洋洲频频抛来橄榄枝,海外移民再次热了起来。30万可买西班牙的房子,30万可买塞浦路斯联排别墅、美国底特律房价低至1美元…… 听了这些消息,想必不少网友和我一样,咱们露胳膊挽袖子,赶紧出国当房东吧。不过咱们先不要着急,真有这么好的事吗?

  【解说】

  最近西班牙已通过新法案——购买50万欧元房产、投资200万欧元设立公司,均可在西班牙获得合法居留权。

  2012年11月,澳洲开始实施“重大投资者签证”计划,发放居住签证的条件是,要求申请人在澳洲投资超过500万澳元(约合3200万人民币)。目前435个申请人中,90%来自中国。

  刚刚开幕第四十届深圳春季房地产交易会上,一个个海外“军团”瞄准的就是中国市场。打出“抄底欧洲买房”、“买房送绿卡”的标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沈骥如表示,一些国家大大打移民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吸引投资。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沈骥如

  吸引来投资

  它(外国)的一些过剩的房产

[page title= subtitle=]

  可以卖掉

  新移民来了

  也会增加新的社会服务

  这样也带动一些就业

  所以他们就放松了一些入境的控制了

  【解说】外海移民也并非剃头挑子一头热,沈骥如表示,国内的经济形势也是促使一些人选择投资移民的因素。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沈骥如

  国内投资现在有很多领域

  产能过剩

  像煤炭 水泥钢铁这些

  还有很多很多行业

  现在都是产能过剩

  因此在国内投资

  找不到好的项目

  所以有些人就想去海外买房子

  那么外国的一些房子

  相比于国内一线城市

  好像还是比较便宜的

  【解说】面对各种诱惑,业内专家则提醒,海外置业有风险,消费者须考虑好自己的投资需求,并且仔细研究当地的房产交易法规以及投资移民政策。比方说,在很多国家买房置业,可以取得合法居留权,但是并不能享受任何福利待遇。另外,沈骥如提醒消费者,买房之前一定要了解房子信息,是否有负债,如果是投资买房,还要考虑当地房产税的问题。

  【口播】曾经,移民美国成为一代人的人生梦想,正如最近炒得很火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一方面异国风情的诱惑,一方面,面对中国房价不断攀升、不放心的食品、激烈的竞争,在有些人看来,移民已经成了必然选择。 不过都说中国的机会最大,在中国都混不好,国外的江湖能好混吗?移民国外,适不适合,还得您说了算。

  三 时事每日鲜

  【主持人】马云,19天之前从阿里巴巴正式退休。可是就在昨天,马云换个“马甲”重出江湖,宣布组建“菜鸟网络”。

  马云换个“马甲”重出江湖

  【配音】28日,由阿里巴巴牵头的“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正式启动,定名为“菜鸟网络”。 马云任菜鸟网络董事长一职。提到菜鸟网络这个名字时,马云说,笨鸟先飞,飞了半天还是笨鸟,而菜鸟还有机会变成好鸟。而组建菜鸟的目的是,织一张大网,让网络零售能在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主持人】商界大侠马云的这次再战江湖不知又要掀起怎样的风潮。(点图)不过,一直藏匿江湖,若隐若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昨天在北京再现身。

  北京再报告一例H7N9确诊病例

  【配音】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8日晚报告称,28日北京确认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是北京市报告的第二例人确诊病例。确诊病例患者为一名6岁男童,户籍为山东省,现居住在海淀区,21日出现发热、咽痛、头痛的症状,到人民医院就诊。家属说孩子发病前没有接触过禽类。目前,患儿健康状况良好,已连续5天体温正常。北京卫生部门表示,迄今为止尚无明确的人传人证据。

  “毒淀粉”风波袭击全台湾

  【主持人】最近,台湾的小吃业江湖有点不太平。(点图)“毒淀粉”风波席卷台湾小吃业,用淀粉做小吃的店家都说生意差了很多。像珍珠奶茶、甜不辣、粉圆、鸡排这些台湾经典美食纷纷中招连一家百年老店也被查出含有“毒淀粉”顺丁烯二酸。台湾食品安全正面临着继2011年“塑化剂”之后最大的危机。这毒食品退出江湖怎么就这么难?(换图)昨天,广州的越秀区工商分局出手江湖,他们请来了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的专家,免费给广州市民送检的大米进行镉含量的检测。

  广州免费检测大米镉含量 市民排长队送检

  【配音】自打广州被抽检出不少镉超标大米,广州市民都对自家买到的大米不太放心了,一听说官方能帮助检测,纷纷把自己家的大米送来,就为图个安心。我们的记者在越秀分局设置的送检点看到,很多市民手提一斤大米,排队等待送检。

  【同期】广州市民

  因为我们吃了它几年,觉得这一次这米我老先生说,洗米的时候觉得不太对劲,所以我就今天看到报纸我就来嘛

  【同期】广州市民

  家里的米比较多,要吃一段时间,如果没问题呢,那我就放心了,就怕有问题。

  【配音】昨天一天,越秀工商分局一共收到送来检测的大米样品304份。送检之后,检测结果会在3个工作日后电话告知送检人。今后,每逢周二,广州的越秀区工商分局都将免费接受市民送检大米进行镉含量的检测。

  【口播】有人说,我们想跳出江湖,又沉溺于江湖。那是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江湖,这方江湖为快乐、为自由,更为美好的梦想!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了,明天的事咱们明天再聊。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