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口播】大家好,今天是2013年6月24日,欢迎走进今天的《中新播报》。我是陈虎龙。清华附中考生朱宸卓以总分725分获得今年北京高考理科第一名。 他说,“考这么高我也很意外”。今年北京很多考生考得相当不错,直接拉高了分数线,这让我们很意外啊。让人没想到的还有曼德拉的病情、国际金价又现变数,让人担心。变化再快也赶不上认得思想变化快。90后小伙在当了城管之后也发生了意外的转变,我们先去看看他的故事吧。

  一 观察家

  执法困局频现 城管也委屈

  【同期】武汉摆摊城管桂文静:我觉得他们说的有一句话很好,他说都是出来混生活的,就要互相帮助一下,这对我的触动也很大。

  【口播】前些天,武汉城管“体验式执法”的消息饱受争议,随后又有网友曝出成都城管兼职开“洗车场”,而官方回应只是挂牌监管。再加上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广州城管被砍、延安城管暴踩商户、湖南邵阳城管被传持斧砸店,城管与小贩,就像城市中的一对矛盾体,城管给出的临时工、卧底、挂牌监管这样的解释也引来网友热议。那么城管一天的工作是怎样的,他们在工作中会遇到哪些状况?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

  标题:90后城管:辛苦得不到理解觉得很委屈

  【解说】6月20日,山西太原下着零星小雨,记者走访太原市杏花岭执法分局中队,看到一个分队列队站好,正在接受领导一天的工作安排,随后,队员们有些骑上电动车,有些坐车前往自己的任务地段。

  部分队员首先巡查到龙潭公园附近的菜市场,队长展军下车跟早市上的老板打了个招呼,然后让老板抓紧收回违规摆设,商贩们很听话地收回违规摆设,展军带着队员依次巡查,走到一家正在装修的门面前,土堆影响路面整洁,展军安排队员立刻开一张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门面老板清扫土堆。

  【同期】太原市杏花岭执法分局 队长 展军:

  把这些都挪进去,这个便道必须得让出来。

  【解说】队员吕震是一名“90后”上岗人员,看到有些摊点占用街道,吕震大吼请摊点经营人员配合,随后他与其他队员一同疏导,等到中午路面交通拥堵,他们要重新巡查一次。工作结束后,队长会开一个总结会议。

  【同期】太原市杏花岭执法分局 队员 吕震:有的老百姓呢,他需要你的时候他就告你说来,我们这摊子比较多,说了让你去清理他,假如有时候老百姓要买菜啦,他就说你们撵卖菜的闹得我们都没地方买菜啦,然后我们就说这有市场告诉他说这规划的有限时的正规的市场,然后他就说哎市场又比普通外面的咋说了比那外面占道的贵,贵个一两毛钱,他们体谅不到我们的辛苦。

  【解说】另一名90后城管队员乐兴则向记者讲述了他当城管前后的看法。

  【同期】太原市杏花岭执法分局 队员 乐兴:没有干城管行业的时候,我总是看到城管的表面,看到了城管在和无照商贩进行扣押他们东西的时候,我总是感觉城管很暴力,对他们的手段也可以说比较残忍吧,自从我接触城管这个行业时候,我又感觉到了城管的辛苦,然后我又感觉到城管的委屈,然后得不到老百姓的理解。

  【解说】乐兴说,他们对小商贩取缔查处得不到老百姓的谅解,曾让他想到过辞职,但是又想一想,如果每个城管队员都有这种想法,那这个城市会变得很乱。

  【同期】太原市杏花岭执法分局 队员乐兴:有一次我的执法过程中,我们开的巡逻车,遭到了小商小贩的砸车,厮打谩骂,然后还把我的裤子撕烂,然后我这人生中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社会上居然还有这种人,所以我当时也毫无对策就和无头苍蝇一样,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他,对待他,然后把我的裤子撕烂,当时觉得,觉得很委屈,我也想不到这种委屈去哪去倾诉。

  【口播】在我们的走访中,面对社会中的负面形象和舆论尴尬,杏花岭执法分局的队员们也向记者道出了自己遇到的执法困局。

  标题:建立健全法律机制 破解城管执法困局

  【同期】太原市杏花岭执法分局 副中队长 侯剑钊

  就是作为城管了,没有自己的一部法律,都是借鉴了借用了别的法律,像工商啊,环卫这些法律,赋予了我们的职责。在执法过程中,我们的,被袭击以后呢构不成妨碍公务罪。

  【解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城管的执法困局主要在于自身的权责不对称,需要城管进行管理的职责很多,但是城管所能依靠的执法权只有行政处罚权。限于编制数量的困境,很多地方的城管引入其他社会力量协助工作,协管在执法资格、执法能力以及法律意识的不足,都容易在执法过程中出现问题。

  此外,到底城管该管什么,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来回答这个问题。

  【同期】太原市杏花岭执法分局 副中队长 侯剑钊

  在咱们城管工作中,这个社会的知晓度不高,一些群众了对城管工作不理解,也不了解,影响了这个城管工作的执法效率

  【解说】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表示,在城市综合管理领域设立一部法律,有可行性,也有必要性。“城管执法权行使的基本程序是什么,执法行为如何规范,以及执法权滥用甚至暴力执法发生后的责任追究,这些都需要从法律上进行明确和约束。”

  二 时事每日鲜

  【主持人】从23日开始,各省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不知道跟考生们心中预期的是否一样呢?今年北京地区的高分考生可谓是突飞猛进,700分以上考生为100余人,而往年700分以上的学生是在个位数和十位数之间,真是出人意料啊。分数高,不一定意味着考得好,有些考生难免要空欢喜一场。因为今年北京的分数线也是大踏步地提高了。

  北京高考分数线飙升

  【配音】23日,2013年北京市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科相比去年本科一、二、三批次分别提高了54分、48分、38分。理科本科一、二、三批次也比去年分别提高73分、72分、73分。今年北京650分以上高分考生达3000余人,其中700分以上考生为100余人。有网友感叹,如今什么都通货膨胀,连学生成绩也越来越高了。也有的网友说,这回北京总算是扬眉吐气了。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北京高考试题考查的重点做了调整,突出考查了课程的主干知识和要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调整后的试卷对各层次考生都能提供较好的展现空间,考生各学科成绩均有所提高。

  学生落水死亡事件重演:2天10学生溺亡失踪

  【主持人】从今天起,重庆、安徽、福建等多地的高考考生们可以查询高考成绩了。查询分数,同学们肯定既紧张又兴奋,十年苦读,就等这一刻。高考分数线出来了,意味着高中生在这一刻就将转变成一名大学生。学生时代总是无忧无虑的,也是幸福的。(点图)不过这两天,学生落水溺亡的悲剧再次上演,已经夺走了9个学生的生命,还有一个至今下落不明。6月22日,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的12名学生在乌兰木伦河道边戏水时,1名学生不慎落水,其余11名学生援救。援救过程中,又有5名学生相继落水。等公安、120等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已经有4个大学生溺水死亡。事隔一天,23日下午,湖北当阳6名刚刚结束中考的初中毕业生在河边拍照游玩时,4个孩子不幸落水,另外2个见状上前搭救,却一同被急流卷走。6个孩子中5个遇难,1个仍然失踪。这些的悲剧虽然是意料之外,但是前些年曾经有多起这样的悲剧,希望孩子以及家长能够更加警醒一些。下面这事估计也挺让人意外的。(换图)同时拥有北京和山西两地户口的山西“房媳”的家族背景,估计说出来让你吓一跳。这个家族里有15人是官员和国企干部。

  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为官

  【配音】有两个户口、公公拥有十余套房产,原来,山西房媳张彦的家族背景远不是这么简单。张彦的丈夫、原夏县公安局长孙宏军有过三个户口,并且涉嫌长期吸毒。此外,张彦夫家的家族成员中,至少15人在运城市担任官员、公务员或国企领导。原来,包括张彦在内的山西运城“孙家”,一直生活在以运城市原财政局局长孙太平为核心的一个“官员家族”中。

  【主持人】同一家族15人为官,这样的家族背景着实让人震惊。(点图)让人意想不到的还有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前些天病情逐步好转的曼德拉目前病情危急。

  南非总统府宣布曼德拉病情危急

  【配音】南非总统祖马发言人马哈拉吉说,祖马23日看望了曼德拉。医疗小组汇报说,在过去24小时里,曼德拉的病情“危急”。祖马表示,医生们正尽一切努力改善曼德拉的病情。曼德拉是6月8日凌晨因肺部严重感染而住院的。这是自2012年12月以来曼德拉第4次因肺部感染而住院。

  国际金价创三年来新低 “中国大妈”不再出手

  【主持人】上周四,国际金价再度重演4月时的暴跌一幕,跌破1300美元/盎司关口,创下3年零5个月以来的新低。(点图)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次,中国大妈没再出手抄底。

  【配音】尽管国际金价暴跌让国内的金店纷纷下调黄金饰品价格,但是如今的黄金卖场问的人多,买的人少,抢购的情况更是不见。在上一次金价暴跌中,出手抢购的“中国大妈”也不再发起如买菜一般的抢购大潮。估计上一次的金价接盘,让很多中国大妈伤心不少。

  【口播】高考成绩出人意料的还有被称为“中国好考生”的黄子恒,他的高考成绩比估计的少了不少,仅有290分。虽然考不上心仪学校,但他果断抱女生送医的事迹,让很多人敬佩难忘。其实,有些意外仅仅是我们生活的小插曲。只要抱有信心,努力进取,一定会有收获。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明天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