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跷之乡的百年习俗:“众神”高跷“闹”新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1日是农历正月十二,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正式开启春节社火的展演序幕。当日数百名当地村民、学生、孩童均参与表演。踩高跷、舞龙、耍狮、划旱船……充满了浓浓年味。

  早上10时,伴随着一阵鞭炮锣鼓声,高跷角色“老牛角”带着“杨六郎”“七仙女”“孙悟空”等扭着身子、挥舞着兵器,开始了龙年的社火表演,由70名高跷“神仙”和500多名社火演员在人山人海的簇拥下为大家祝福祈愿。

  被称为“空中舞蹈”的鲁沙尔高跷起源于明代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当地春节社火表演的“重头戏”,以其跷身高、演员多、表演富于变化、节奏鲜明、韵律高昂而出名,被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鲁沙尔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高跷)之乡”。

  每年正月十二、十四、十五、十六,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高跷都会在街头和周边村庄演出。村民、学生、孩童均参与表演,这一传统已延续数百年。(李隽 祁妙 制作 费璠)

责任编辑:【张燕玲】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