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终身教授朱杰人:中华古代文明已成为中国人的生命基因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2日,以“‘两个结合’:中华五千年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首届武夷论坛在福建南平朱熹园开幕。中外嘉宾齐聚,畅谈中华文脉,共话多元文化。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终身教授朱杰人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华古代文明已成为中国人的生命基因。他认为,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的新文明。为此,朱杰人提出,第一,不能割断历史,新的文明是建立在传统之上的,而不是凭空产生的;第二,新形态的创新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自我更新;第三,开放包容,与其他文明互学互融;第四,文明的创新必须坚持主体性。

  (记者 吴晟炜 柯宁 制作 徐妙巧)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