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差点钱”“帮买票”“卖手机”:民警起底火车站常见骗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走进火车站,被人拦下求助,称买票就差几块钱;来到售票厅,竟巧遇“老乡”要一起回家;坐在候车室歇一会儿,有人开始推销便宜手机……你是否在火车站遇到过这些情形?2020年春运即将启幕,来看民警起底火车站常见骗局!

  骗局一:买票就差几块钱,请您多多“献爱心”

  【解说】如果在火车站被人求助,称买票回家就差几块钱,那您要多留心,有骗子专门盯紧了“小钱”下手。

  【同期】受骗民众

  他(骗子)要坐车,但是他说东西丢了,他说他差18块钱(人民币)。给他的时候我还又问了一句,我说手机没电了?他说他手机丢了。

  【解说】作案时,骗子还会带个本子做“道具”,煞有介事地记录下好心人的信息,称回去后还钱,但往往没有后续。一些事主发现上当受骗,也因为钱数较小而不追究,给骗子可乘之机。

  【同期】(警察)知道找你来什么事吗?

  (骗子)骗人钱了。

  (警察)怎么骗的?

  (骗子)借人几块钱。

  (警察)你拿的小本记的什么东西?

  (骗子)就跟人说记电话,之后他说有微信吗?就说没有。

  (警察)那记完电话后纸呢?记的东西呢?

  (骗子)给撕了,扔了。

  (警察)为什么给扔了?

  (骗子)不想还了。

  【解说】经审查,该男子随身携带现金700余元,手机一部。当天,此人共骗取现金152元。

  骗局二:“老乡”见“老乡” 骗你没商量

  【解说】老乡在外本应相互帮助,但有人却借着老乡的信任实施诈骗。近日,一男子在北京站以帮助刚认识的“老乡”买票为由诈骗旅客钱财,被警方发现。

  【现场音】(民警)这名男子来到北京站广场,待了两三个小时,既不进站乘车,也不去售票处买票,就一直在广场上搭讪其他旅客,形迹十分可疑。

  【解说】没过一会,该男子果然搭讪上一名旅客,并从对方手里骗出150元车票钱。

  【同期】(受骗人)他问我上哪去,我说上凌源,他说他也上凌源,然后我们俩都到验票处那,跟我要了150块钱,买票,完了我看东西(行李)。

  (民警)你为什么让他买票去?

  (受骗人)我认识他就因为他说他上凌源,我寻思走一道,有伴,我就叫他捎的(票)。

  (民警)你怀疑他是骗子了吗?

  (受骗人)我当时就没怀疑他是骗子。

  【解说】骗子为了取信于“老乡”,还专程准备了两大包行李,民警翻开一看,全是破棉絮和废纸壳。据介绍,骗子准备“道具行李”目的是通过让旅客帮忙看管行李来骗取信任,从而诈骗购票款。

  【解说】目前,该男子因诈骗旅客钱财,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5天,并处罚款500元。

  骗局三:贪图便宜买手机 到手一看是模型

  【解说】300元一部的苹果手机,看的时候是真的,到手怎么就变成了模型?近日,民警就遇到这样一起案件。民警通过监控摄像头发现,在候车室内有一男子不时和周围旅客搭讪攀谈,并对一些旅客反复纠缠兜售手机。

  【同期】(民警)这是嫌疑人,跟事主交谈呢,说他的手机,俩人聊价格,说一会怎么交易,拿着个微信怎么给他转(钱)。看手机呢,当时给他拿的是真的手机。

  【解说】骗子将旅客带到了一个角落,通过微信收取了300元,此时另一骗子同伙假装旅客路过,趁机从后方递来一部手机模型,骗子将手机模型交给旅客。得手后,两个骗子准备离开,便衣民警立即上前,将两人抓获。

  【现场音】(民警)你是怎么趁着旅客不注意(把手机)调了包?

  (骗子)我们不是站在走廊上说话来,他也没看,我就拿出来,就顺手给他了。

  【解说】目前,两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春运将至,对此,铁路公安也做出提示:

  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民警 杨浩明:

  在车站不要理会陌生人的搭讪,不要轻信其他人认识车站工作人员、能够代买火车票的谎言。

  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民警 苏海林:

  切勿贪图便宜,上当受骗,如您在乘车时遇到类似情况,请及时报警求助。

  (制作 单璐 崔馨月)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