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受高等教育后选择做全职太太 是浪费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1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华坪女高张桂梅校长拒绝全职太太捐款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受过高等教育后当全职太太,意味着经济不独立,缺位于社会公共事务,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也有人觉得,选择回归家庭也是一种付出,并不代表止步不前。你如何看待“全职太太”?愿意自己或者另一半做全职太太或家庭“主夫”吗?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字幕】你或者你身边有全职太太吗?学历如何?

  【同期】

  有,不多。我朋友的朋友就有博士的在家当全职太太。

  听说过。基本上也都是大专大本有的(学历)甚至还会更高一点。

  身边还是有一些朋友(做全职太太),都是大学毕业。

  我们小区里面有好多呢。普遍的好像都大专大学的。

  有,家里也有身边也有。本科。

  我应该就算是一个全职太太。(您是本科毕业吗),对是。

  【字幕】您所知道的全职太太的日常是什么?

  【同期】

  在家伺候老公吃喝,伺候孩子学习。

  从早上起来得准备家人的早餐,洗呀什么的这一天很忙很忙,就听他们说起来比上班还累我听着都很累。

  做饭带娃,也不太轻松吧。

  收拾屋子,玩游戏。(还)没有孩子。

  哎呀我觉得全职太太真的是像孙悟空72变似的,样样武艺样样精通都得。做宝宝的营养餐呀,洗衣打扫卫生呀,还有给孩子陪读还有教他的一些智力开发呀这些的都要做的。

  【字幕】你认为全职太太算是职业吗?

  【同期】

  不算职业,我觉得有价值但是不算是工作。

  不算吧,总感觉工作得有收入没有收入就不能叫工作吧。

  这个没法说,我觉得她做出的牺牲不比丈夫在外面工作赚钱辛苦要少。

  算吧,她付出的更多,要照顾一个家庭。

  在我看来应该是要算成一种职业的。如果说没有人帮你看孩子然后你要去负担一些费用请一些月嫂育儿嫂,在某种程度上全职太太是为我们家庭承担了这一部分支出。

  【字幕】有观点认为全职太太不是独立女性,你觉得呢?

  【同期】

  肯定啊,要是我肯定不会愿意的。如果收入不受你支配的话没有底气呀。

  我觉得我不认同,我之前的收入也都蛮高的,我现在做全职太太我从来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都是我原来的积蓄。完全是看自己的一种状况吧,我觉得是要有经济独立的。

  她要是想独立也可以呀,虽然可能是收入会有一些不是特别理想,但是我觉得养活自己没有问题。她只是牺牲了自己顾全家庭。

  我认为这个不能这么说,因为家庭算是一个组合吧,有顾前方就有顾后方的,所以说这个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不能说是一概而论吧。

  【字幕】你认为受过高等教育后,选择做全职太太是浪费吗?

  【同期】

  我觉得都已经奋斗成那样了,然后再做其他的事肯定也是不会太费劲的。做全职太太我觉得是浪费,资源的一种浪费。

  我觉得不能说是浪费,家庭对于人来说是挺重要的,对于社会来说家庭稳定社会也是稳定的。

  我感觉不算浪费呀,先有小家才有大家呀。

  这不算啊,受过高等教育的然后你退居到家庭里面,去照顾宝宝那你可以给宝宝提供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国家也是每一个小家庭组成的嘛。

  【字幕】你愿意自己或另一半做全职太太或家庭“主夫”吗?

  【同期】

  我不愿意我肯定不愿意的。

  我不太愿意,男的嘛得养家,除非媳妇养我我也愿意。(另一半做全职太太)我说真的不是特别愿意,也是看她想法吧。

  如果说她(老婆)要愿意做那就做,如果不愿意的话她就出去上班这个完全是自由的。(做家庭“主夫”)当然更愿意了,在家待着谁不愿意是不是,感觉挺好的。

  目前也是面临这个选择,如果说家庭里面确实没有其他的经济能力或者是老人来帮带孩子,那我肯定是会选择去照顾宝宝的。相比之下我觉得我的收入不够支撑让他(老公)在家去带孩子。

  如果要是我丈夫体谅我我就很愿意。(另一半做家庭“主夫”)也可以,只要家庭和睦嘛。

  【字幕】你的观点是什么?快留言告诉小新吧!

  王世博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