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苏一老者巧手打造微型版“江南园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都说苏州园林巧夺天工,苏州市民同样心灵手巧,家住江苏省苏州市的洪泉根老人,凭借手艺和匠心,把园林景观搬进了自家的房间。

  【解说】飞檐、瓦当、屋脊……每扇长窗都跟真的一样,可以开合,这就是洪泉根用红木打造了五峰园五峰山房的微缩模型,长宽不过几十厘米,精致程度与真实园林建筑相差无几。

  【同期】苏州市民 洪泉根

  我喜欢到园林里面去吃吃茶,在五峰园。吃好了以后,我就拍拍照。我有这样的设想,这个东西我在家里自己做做看。

  【解说】洪泉根今年已经71岁,早年从事木匠工作,退休以后就有了制作苏州园林建筑微缩模型的想法,从2019年开始,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同期】苏州市民 洪泉根

  榫卯结构都是活的,你看都可以拿掉的。老式的房子,都有飞檐戗脚,这个就是戗角。屋顶上就是梁,椽子。这个瓦的话要(雕)两个多月。(窗)全是活的,每一扇都好拿下来的。这个窗(也)都是榫卯结构。

  【解说】与常见的微缩模型不同,洪泉根的五峰山房,完全按照苏式园林古建筑的结构复刻的。24根柱子、32扇长窗,再加上窗格、瓦片,整栋“建筑”没用一根钉子。总共花了两年多时间,洪泉根打造的这栋五峰山房才大功告成。

  【同期】苏州市民 洪泉根

  第一,主要也是一种精神寄托,第二也是想弘扬苏州的古典园林文化。

  【解说】洪泉根也希望将来有一天,把亭台楼阁、小桥和石狮子放入其中,营造出一副“江南园林”的最美画卷。

  记者 葛勇 江苏苏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