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闸蟹进入“长肉”冲刺期 蟹农精心照料就等开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秋风起,蟹脚痒。9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白露,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近期,阳澄湖大闸蟹正在进行今年的最后一次蜕壳,即将开捕。 

  【解说】目前大闸蟹正在经历从“六月黄”到成熟“大闸蟹”的最后一次蜕壳,距开捕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同期】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 姜山

  这个是蟹最后蜕壳的壳,就意味着这个最后一次蜕壳过后,这个蟹就成熟了。

  【解说】经历了最后一次蜕壳,大闸蟹就算真正成年了,体重增加、体格壮实、膏黄满盖。今年1月1日开始,长江流域实施十年禁捕,阳澄湖的水质、生态环境都明显提升,蟹农们对大闸蟹饲料精选新鲜小杂鱼、小虾、玉米、水草等,大闸蟹的个头也越来越大。在最后一次蜕壳后,大闸蟹就进入了“长肉”的冲刺期。

  【同期】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 姜山

  这两个蟹蜕壳过后,它的成色就变掉了,变成青壳白肚了,现在就是再长长肉,就成熟了,可以上市了。

  【解说】阳澄湖畔,昆山市新农人蟹府负责人王峥正在做大闸蟹开捕前的准备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的阳澄湖大闸蟹生长的状态良好,相信今年的收成也一定不错。据介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以四两公、三两母为例,每斤价格维持在150元至160元左右。

  【同期】螃蟹养殖户 王峥

  我是昆山人,阳澄湖大闸蟹是我们的名片,今年我养殖了30亩水面的螃蟹,每天都要去阳澄湖围网看看螃蟹的长势,做开捕前的准备。

  【解说】而在南京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里的固城湖螃蟹生长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养殖户们一手做好蟹塘管理,一手加大网上预售力度,为今年丰收忙碌着。镜头前,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方金月正在蟹塘里划着木舟打捞水草。他通过放养优质种苗、合理布局水草,营造优质的生态环境,再根据螃蟹不同的生长阶段调整投喂的饵料,养殖出来的螃蟹规格大、品质好。

  【同期】螃蟹养殖户 方金月

  这个是四两三的母蟹,这个是四两五往上的公蟹,今年螃蟹的规格还可以。

  【解说】现场,方金月从蟹塘里捞出几只螃蟹,从蟹壳的颜色、规格、硬度判断螃蟹的生长情况。他通过组建技术管理、养殖生产团队,同时利用自身研发生产生物饲料、微生物水质改良剂等优势,该区域的生态养殖水平大大提高。

  【同期】螃蟹养殖户 方金月

  马上快到中秋节了,我们的螃蟹在网上接受了好多订单,青松生态公司包括园区对我们养殖给了很大支持,我们对后期的销售包括产量有很大的信心。

  【解说】方金月向我们介绍,今年以来,螃蟹长势非常好、强壮厚实,预计产量将达40万斤。

  董维海 蔡伟 葛勇 江苏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