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脑瘫小伙学昆曲旦角 自嘲“一个丑人的美人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趁着没有外出表演,西安脑瘫青年郭家源独自换上昆曲戏服,来到村里的广场,开始了每天的练习。冬日的阳光并不温暖,凛冽的寒风也让人只想躲到室内,但郭家源还是打开了音响,在铺晒着农作物的空地之间,他进入了戏曲的世界。

  今年25岁的郭家源是一名脑瘫患者,由奶奶抚养长大。老人爱听戏,在她的熏陶下,郭家源从小就对秦腔、豫剧等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中,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是他的最爱,最终也成为了他一直追寻的梦。借助网络等平台,郭家源开始自学昆曲。

  【同期】西安青年 郭家源

  昆曲有文学美、音乐美、舞蹈美、妆容美。就是通过这些词,你就可以看到一些景物。

  【解说】昆曲以细腻典雅而著称,“唱念做打”要求严格,普通人要学尚需煞费苦心,更何况郭家源天生残疾。但他并不服输,而且很没有“自知之明”地选择了“生旦净末丑”中的“闺门旦”。郭家源曾自嘲道,这是一个丑人做起了美人梦。

  【同期】西安青年 郭家源

  我学这个昆曲,就是我这个肢体情况,肢体协调性特别差。像一些动作,抖袖、甩袖都要练很久很久,就是一个动作大概要去练半个月到一个月。

  【解说】脑瘫令郭家源求职困难,为了补贴家用,继续练习昆曲,他开始在西安各个景区和公园中“以演代练”,通过街头表演赚钱。从最初的冷场,到渐渐有了观众,也有了些许收入,郭家源一直在给自己打气。

  为掌握更多技巧,郭家源前往苏州学习昆曲,获得了良师益友的帮助。在此期间,他还用数倍于常人的努力,通过了全国昆曲等级考试。一路走来,郭家源走得很慢很苦,但他却认为自己很幸运。郭家源称,正因为没有太多选择,才让他认准了学习昆曲这一条路。

  虽然在郭家源看来,自己的昆曲事业才刚刚起步,能发展到何种程度仍未可知,但他依然执着地向记者讲起了人生蓝图,开一间戏曲工作室,可以让更多人来此,接触、学习昆曲,用昆曲之美去感染更多心灵。

  【同期】西安青年 郭家源

  我希望以我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鼓励跟我一样的这种残障人士,或者是社会上的一些人,就是比较消极的一些人。去感染、去激励他们。

  【解说】在空旷的乡村舞台前,郭家源唱起了令他魂牵梦绕的戏词,旋转、云步、甩袖、“卧鱼”,这些动作早已“深入骨髓”。远远望去,身穿戏服的郭家源仿佛一只扇动白色翅膀的蝴蝶,面对万物肃杀的冬天,诉说着生命的顽强。

  党田野 杨英琦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