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反诈奶奶团”阻止200多人受骗 如今玩起直播反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山东济南,有这样一群人,平均年龄64岁以上,最大年龄超80岁,九成以上是女性,为防止人们受骗,她们组建了“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走街串巷宣讲反诈骗知识,成功劝阻一些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反诈奶奶团”。

  【现场同期】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团长 赵银光

  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常用的手段是什么,就是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友情来诱骗。

  【解说】12月15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六里山街道活动中心,见到了站在手机直播架前讲课的“反诈奶奶团”团长赵银光。她今年已经80岁高龄,2017年5月16日,她联合有类似受骗经历的姐妹们成立宣传团。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受骗经历让她产生了揭露骗局、参与反诈宣传的念头。

  【同期】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团长 赵银光

  退了休以后很长时间与社会不接轨,第一次投高(利)息给了我,挺高兴。我又投上去,又给我了。到了最后一大把都投进去了104万,就再也没回来。一开始(志愿者宣传团)30-50个人,发展到现在是将近200个人,注册的是150人,就是济南市各个社区退了休的、离退休人员和老人,其中有三分之一的都有受骗的经历。她们都是自发、自愿地参加我们这个宣传团。

  【解说】今年75岁的田友娟,几年前被金融诈骗了27万。作为首批参加宣传团的团员,她放下思想包袱,勇敢地将自己的受骗经历讲出来,完成了从受害者到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宣传者的转变。

  【同期】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副团长 田友娟

  我们为什么这个团能聚集这么多人在一起,我们虽然是受骗者,但是我们想过来了,我们要通过学习金融知识,也知道我们上当受骗的原因,就是因为金融知识少。把自己的(思想)包袱放下,勇于揭自己的伤口,用我们自己亲身经历讲出来,告诉广大的老百姓让大家不受骗、不上当。

  【解说】“反诈奶奶团”团员们,在家里的身份是母亲、祖母或外祖母,日常生活可能会被“带娃、家务、做饭”等填满。如今,她们有了新的使命:把受骗经历和防骗指南写成情景剧等艺术形式,穿上鲜亮的演出服,去广场、社区、公园表演防骗剧目。

  【同期】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团长 赵银光

  山东大鼓、评剧、情景剧、合唱、快板,这个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内容,都(被我们)编进这些词里,给大家讲、给大家说。我们一上台一讲,百姓呼呼地(围过来听),疫情以前(每场宣讲)二三百个人都多。

  【解说】针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瞄准老年人为目标人群的特点,除了发传单、实地宣讲,姜淑梅、张爱萍、王雪红等团员们大胆创新,开设新媒体账号,用直播的形式宣讲反诈骗知识,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同期】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团员 姜淑梅

  比那个什么(社区宣讲)更广泛,知道的群众、群体也多,年轻的、老(年人),他都能接触到,他能看直播。年轻的,他也有上当受骗的,就是用这个网络直播,(传播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解说】今年71岁的王雪红也是“反诈奶奶团”的首批团员,有心的她一直用日记的形式记录宣传团四年间的所有活动。

  【同期】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副团长 王雪红

  这四年多,我们走遍了这么多社区,演了这么多场,我每一次把这些节目(演出情况)、我们的感受,我都记下来。这也是我们宣传团这四年多走过的历程。这十万多字(日记),记载了我们的心血,也记载了我们对这个社区居民(反诈骗)宣传的一些真实感受。

  【解说】四年多来,“反诈奶奶团”各类宣讲活动高达480场,至少阻止200多人上当受骗,挽回他人经济损失近800万元。截至目前,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站已经在济南市的96个社区落地挂牌。赵银光说,队伍在不断壮大,要感谢李学珍、靖立森、于树芳、刘庆贵等所有团员们不留名、不求回报的积极参与。

  【同期】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团长 赵银光

  行动一致,召之即来,来则就能出去宣传。今年目标就是(建设)100家(社区宣传站),宣传站既是一个常态化、站点化的形式,我还要更大的扩大。我们的队伍要扩大,我每走一个宣传站,就有一些志愿者向我报名。宣传站要扩大,150、200、300,都是我奋斗的目标。

  张顺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