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祁连山国家公园的森林公安巡护中过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1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祁连山国家公园的森林公安巡护中过年

  【解说】青海省仙米林区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门源片区,是中国国家天然林项目重点保护区,也是青海省最大的天然林区,仙米林区是维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维持河西走廊供水生命线的天然屏障。

  【解说】每逢新春佳节,万家团聚时,仙米森林公安派出所的民警们依然坚守着岗位。民众会在春节期间烧纸祭祖,森林火险隐患增加。冬季又是涉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发季”。因此,春节前后,民警们的工作较往常更加忙碌。

  【同期】仙米森林公安派出所副所长 马有军

  我们管辖的范围是天然林区总面积20万公顷。我们派出所的工作平时主要以巡护为主,深入林区内的深山、深沟,还有无人区这些地方进行日常的巡护。有时候车开不到要到的地方,我们需要徒步去巡护,每天巡护过程中可能要达到十多个小时。我们巡护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辖区内的森林资源,还有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安全,巡护过程中着力去解决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方面跟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

  【同期】仙米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 马俊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棵风倒木,现在对这个风倒木进行测量和记录,然后上报林场管护人员进行处理。

  【解说】据了解,仙米林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有雪豹、马麝、马鹿、棕熊、猎隼、黑颈鹤等193种野生动物,覆盖100余科1000余种各类植物,有金、铜、铁、煤、石灰石等近十种矿产资源,具有非常突出的生态价值和战略地位。

  【同期】仙米森林公安派出所副所长 马有军

  我们辖区内野生动物比较多,品种也比较多,我们(管辖)的面积也比较大,我们派出所会定期、不定期地联合相关部门,有交警、林政执法人员对经过的车辆进行盘查,通过盘查我们可以发现是否有违禁的狩猎工具,或者是野生动物制品,盗伐滥伐的工具等违法行为。

  还有对辖区群众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包括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跟群众息息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我们会入户去宣传,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解说】今年春节,所里有四位民警在岗。对森林公安而言,在岗位上过年已成为常态。

  【同期】仙米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 王承文

  人也要过年,野生动物不会过年。为了确保野生动物安全,还有牧民群众的财产不受到损失,我们也要进行不间断的巡护,减缓人兽之间的矛盾,所以我们每个春节都在辖区巡逻,基本上都不回家过年的。

  【解说】除夕前一天,民警们一大早便贴好春联,换上新警服,如往常一样,开始了新一天的巡护。

  记者 张晨 李江宁 青海门源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