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山沟到“鸟巢” 44名山里娃如何走上冬奥会舞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4日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伴随着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44名孩子用希腊语演唱的《奥林匹克颂》,奥林匹克会旗缓缓升起。与此同时,在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正在收看电视转播的老师和家长们起立鼓掌,他们为孩子们完美的表现而兴奋,因为4个月前,合唱团中的很多孩子才刚刚认识简谱,根本没有接触过希腊语。

  【同期】河北阜平中学音乐老师 苏志艳

  我是阜平中学音乐教师苏志艳,我在2021年10月7日来到了八一学校,我们用三个月的时间打造了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现在我们去音乐教室看一下。这间教室就是我们排练三个月的教室,这是我们排练的《奥林匹克颂》的乐谱,都是我们老师们用粉笔写上来的。

  【解说】据苏志艳介绍,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由44名孩子组成,分别来自阜平县城南庄镇的八一学校、石猴小学、井沟小学、大岸底小学、马兰小学。孩子们的音乐素质参差不齐,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学会一首希腊语歌曲,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同期】河北阜平中学音乐老师 苏志艳

  我们合唱团的孩子最大的只有11岁,小的才五岁,我们要用希腊语完整地演唱一首作品,我觉得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当时的语言老师就没有用原文抄写,我们把它改编成了像音标一样的,这样比较好拼读的方式,我们来教的孩子们。

  【同期】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员 杨子蕊

  在排练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发音问题,因为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语言,所以学起来就比较困难,后来还是老师陪我们一遍遍练习,才解决了这个发音问题。

  【解说】苏志艳说,他们遇到的另一个困难是希腊语老师不懂声乐,音乐老师不懂希腊语,和用汉语演唱一样,希腊语演唱也会有拖音、轻重音。大家经过讨论决定,所有音乐老师开始学习希腊语。

  【同期】河北阜平中学音乐老师 苏志艳

  我们声乐老师尽快地学会了希腊文,然后转变成我们的声乐教学方法,去教孩子们,语言老师在旁边给我们监听,随时纠错,这样我们的效率就提高了。

  【解说】2021年12月1日,北京冬奥会导演组来阜平查看排练效果。苏志艳说,导演组的肯定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但他们不敢放松,又苦练了一个月,从细节上不断完善。2022年1月3日,44名孩子顺利前往北京参加最后的集训,并最终在开幕式上精彩亮相。

  【同期】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员 杨子蕊

  在鸟巢的舞台上唱歌的时候,我的内心很激动,因为我是第一次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唱歌,我的梦想是将来成为一名能歌善舞的艺术家。

  艾广德 王日成 李慧英 河北保定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