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盲人影院的春节档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3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每周六在北京保利国际影城,都会有一群盲人朋友前来“观看”电影,这就是心目影院。电影播放时,会有两位讲解员,通过对场景、时间、色彩,以及年龄、表情等描述,帮助盲人朋友走进流动的光影世界。

  【现场画面】电影解说

  【解说】作为春节后第一次放映,2月12日选择了正在院线热映的《奇迹·笨小孩》播放。心目影院创始人王伟力表示,每年心目影院的“春节档”,会选择比较欢乐的电影,同时还会举办“盲人欢乐汇”,让大家一起唱歌,但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临时暂停。

  【同期】心目影院创始人 王伟力

  春节一般的我们会找一些个比较喜剧的比较欢乐的这些电影,但是除了这个我们还有叫“盲人欢乐汇”,让大家在一块唱歌。因为盲人朋友他们这个群体由于这种视觉的屏蔽,使得他们觉得自己非常的压抑,而真正有一个机会去唱歌的时候,哪怕唱得不好,他自己是一种释放。他们也把盲人欢乐汇叫什么:“这是我们的盲人春晚”,今年是(由于疫情)被迫停下来了。

  【解说】不仅有“盲人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王伟力也为盲人朋友们进行了线上解说。

  【同期】心目影院创始人 王伟力

  我们也讲过了开幕式,开幕式就是从人数上来讲是500多人在观看,但实际上可能是几个人一起看这么一个直播,所以在网上这样的直播,盲人朋友是非常在意的。

  【解说】多年来为盲人朋友讲述电影,王伟力认为,电影讲述不是简单的爱心行为,应该是专业的服务。

  【同期】心目影院创始人 王伟力

  专业服务里面包括我们语言的流畅、语言的这种感染力,特别是在讲述当中,我们的语言跟电影之间那种代入感,也就是说我们的声音跟电影是一样的是一体的,只不过是你不用“看”而看的这么一部电影,所以我们把盲人观众叫盲人“观众”而不是听众。

  【解说】王伟力认为,为盲人提供讲述电影服务,也是在成就“明眼人”,让“明眼人”透过表面的视觉去追求事物的本质。

  【同期】心目影院创始人 王伟力

  实际上盲人朋友他是在“武装”我们的,让我们换一个视角去面对电影,去了解我们真正看到的我们眼中的视觉,实际上我们的视觉是不断地在欺骗我们自己的,而盲人朋友在他这个视角下不能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得彻底地清楚在这个视觉背后它到底呈现的是什么,所以盲人朋友实际上是成就我们明眼人的。

  【解说】2021年10月,心目影院放映电影达到了1000场。王伟力表示,1000场仅仅是一个数字,关键在于打造了一个领域服务的标准,让一群人对社会责任进行了重新认知,为盲人朋友提供的服务实际上会作用于每个人。

  【同期】心目影院创始人 王伟力

  我觉得盲人朋友给他们带来的服务实际上是真正的服务于我们。你想,不说年轻人,我以后会老,我现在就开始耳鸣、耳背。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最终这样一个过程,而我们现在年轻的时候,我们能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那我们老年的时候我们会担心吗?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