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我是Z世代】“00后”女拖拉机手:青春挥洒在乡间田野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湖南衡东“00后”女拖拉机手 曾晓瑶

  我是曾晓瑶,今年22岁,我现在在我的家乡湖南省衡东县白莲镇的塘荷村,春耕时节我就开着我的拖拉机在田里面打田,在我们村里面这里打田那里打田。

  【解说】眼前这个说话略带稚气、笑容可掬的女孩,是湖南衡阳市衡东县的一名“00后”女拖拉机手。当大多数年轻人向往繁华的城市生活时,2000年出生的曾晓瑶,在师专毕业后却选择“逆行”回到农村,成为村里最年轻的村委委员。

  【同期】湖南衡东“00后”女拖拉机手 曾晓瑶

  为什么回来是凑巧我们村里面换届了,我也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就也挺思念家乡的,就也报了个名,没想到真的被选上了我们村里面的村委。

  【解说】连日来,随着天气回暖转晴,湖南各地相继开始翻耕水田,准备播种秧苗。当下曾晓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带领大伙做好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因此,在每天上午忙完村部的事后,下午她便会开着拖拉机下田犁地。不仅如此,曾晓瑶还会开挖掘机帮村民平整土地,开农用三轮车运送农资。

  【同期】湖南衡东“00后”女拖拉机手 曾晓瑶

  就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暑假,然后我爸看我在家没事,他就说跟他朋友去学开挖机,我说行啊,因为我性格比较好奇,我就说跟着一起去了,然后学了一段时间。然后回来(村里任职后),就对这些机械还是有感兴趣的,我就去学开耕田机,然后我舅舅家他们有小三轮车,我一下就学会了。

  【解说】勤奋好学又热心肠的曾晓瑶,在2021年回村任职后,很快便成为村里的多面手。农闲时她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解决村民纠纷,开车载老人去镇上赶集等,忙得不亦乐乎;农忙时她又化身为拖拉机手、物资运送员和挖掘机手,成为乡间田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21年底,曾晓瑶当选为衡阳市人大代表,接触到了更多不同层次的人和事,也让她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认为,村里人有机会应该多出去学习,充实自己,带回先进的发展经验,才能更好地建设家乡。

  【同期】湖南衡东“00后”女拖拉机手 曾晓瑶

  我现在主要还是要多学习,不管是当村委还是说当人大代表,还是要多学习。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很愿意到外面大城市里面去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再来回到我的家乡做一些有实际的建设。就是只要你能力,你才能干得动事情,当你没有能力的时候,你就都是空谈。

  记者 徐志雄 湖南衡阳报道

责任编辑:【王珊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