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云南普洱农民刻画“绝版”大美边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普洱那柯里,在那柯里绝版木刻农民版画培训中心内,悬挂着一幅幅出自农民之手,散发着浓浓乡土气息的版画,从不同角度描绘出中国的大美边疆。

  【解说】绝版木刻全称绝版油印套色木刻版画,20世纪80年代发源于普洱,后在中国引起关注。与传统的木刻版画不同,绝版木刻是将所有色版集中在一块版上,重复刻版、拓印。其创作过程也是自然毁版的过程,一块版可以拓印作品数量有限。

  【解说】自2018年起,普洱为让当地农民在迅速发展的文化旅游业中获益,连续举办绝版木刻农民版画培训班,对超过百名热爱艺术的农民进行培训。培训期间,政府对农民学员提供免费食宿、工具材料、培训资料等。

  【同期】那柯里村民 张宏雷

  我觉得自己的业余生活丰富了,以前的话比较单一,晚上我们这里没有更多的文化生活,现在有空的话就过来画室里面走走看看,自己动手作作画。

  【解说】张宏雷是土生土长的那柯里村民,平时以务农为主,利用农闲时间学习绝版木刻。与此同时,茶马古道驿站那柯里迎来旅游经济红利,游客热衷购买农民刻画的作品,成为村民收入的一部分。

  【同期】那柯里村民 张宏雷

  自己做出来的画也可以送自己的朋友,然后在这个展厅里面摆放的话,游客喜欢游客也可以购买。我们现在水平还不是很高,(一张卖)100或者200块钱。

  【解说】除了把木刻卖给游客外,部分村民还成为小有名气的画家,能够以每平方米300元左右的价格,为当地有需求的村庄、商铺、饭店等绘制墙画。

  【解说】普洱学院艺术学院教师、绝版木刻农民版画培训中心教师施晓明告诉记者,普洱的绝版木刻大多反映的是普洱当地的社会生活、民族文化等。农民学员画作的内容非常纯真、淳朴。

  【同期】绝版木刻农民版画培训中心教师 施晓明

  我们普洱学院这个基地来到这里,也是对那柯里文化,绝版木刻宣传的一个窗口,增加了(那柯里)文化的氛围,让更多老百姓、外来游客更能够了解普洱绝版木刻。

  杜潇潇 缪超 罗婕 云南普洱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