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铁轨“大力士”更换水泥枕:单根600斤连换52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利用简单的工具,喊出整齐划一的口号……7月13日,56位“大力士”来到铁轨上,用3个小时时间更换52根水泥枕,其中单根重达600斤。通过维护,可以有效保障京哈线上的列车平稳运行。

  这56位“大力士”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的工作人员,他们负责京哈铁路线大屯站至长春北站40多公里线路的日常检查、维修等。更换水泥枕是最基础,也是最累的工作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更换水泥枕仍采用“人工+机械”的综合性方式,人工比机械更加灵活,效率也更高。

  【同期】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长春南线路车间副主任 姚泽民

  最难点就是在于枕木的“出门”和“进门”,这两个是关键点。因为每根枕木大约是在300公斤左右,所以说全是靠人力进行拖拽,没有机械辅助。但是目前来说,结合京哈线的停电的天窗,还有最主要的就是工作效率的一个原因,我们目前采用人工的这种更换方式,效率更高。

  【解说】记者看到,更换一根水泥枕需要多人合力完成。先将旧水泥枕挪出,再将新水泥枕挪进来。当天阴雨连绵,湿热难耐,在这种天气条件下作业十分消耗体力。

  在挪动水泥枕时,他们使用的工具仅有两根撬棍,两根细绳。虽然简单,但很有效。众人喊着口号,将水泥枕一个又一个地挪入坑位,把钢轨垫起来。姚泽民说,他们要在24天内更换800多根水泥枕。

  【同期】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长春南线路车间副主任 姚泽民

  把线上老的Ⅱ型枕统一更换成新的Ⅱ型枕,更换后对线路基础进行设备提强,这样的话短期内就不需要再进行更换了。计划更换大约是800根枕木左右,总长度大约是1.2公里。

  【解说】当天,雨水一直没有停歇,落到工人的帽檐上混合着汗水掉到铁轨上。这群“大力士”抢抓停电的“天窗”完成作业,以保证列车能够安全和平稳地运行。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