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张之洞体育公园:昔日荒芜地变身生态园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的张之洞体育公园,位于武汉市汉阳区月湖桥畔,占地5万多平方米。眼前此景,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地。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的强力督办下,一座生态体育公园拔地而起。

  【解说】7月12日,记者在公园内看到,绿树、花草掩映下,公园内篮球馆、乒羽馆、足球场、儿童游乐园一应俱全。走进公园,健身体测舱、健身活力舱等智慧运动设施让市民健身的同时,还能随时评测身体状态。

  【同期】武汉市民

  这个张之洞公园来玩的话,觉得挺好,经常就当晚上去(散步)转一转,也挺好的,真的环境挺好。

  【解说】住在公园附近的武汉市民杨超英指着眼前一片清澈的水域回忆说,以往住在附近的居民一到夏天都不敢开窗户,不仅臭气熏天还蚊虫肆虐,实在苦不堪言。

  【同期】武汉市民 杨超英

  以前就是杂草,都是杂草再就是蚊子蛮多,再就是臭水沟,就是那个水里面出来的都是(臭)水,味道也蛮刺鼻,基本上都不往这边走,都绕着走。

  【解说】鲜为人知的是,杨超英口中的“臭水沟”原本也有过辉煌的历史。那里曾是著名的“汉阳造”的生产基地,“臭水沟”正是过去的炼钢冷却池。

  【解说】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汉阳区分局办公室负责人胡弘介绍,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后,湖北省、武汉市将此问题列入整改重点案件,经多方考量和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确定整治思路:不仅还百姓优美环境,还要与周边汉江、月湖、汉阳铁厂文化遗址等融合,共同构建生态文化聚集区。

  【同期】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汉阳区分局办公室负责人 胡弘

  您看见的这片水域,就是原来我们汉阳铁厂,炼钢冷却水的一个冷却池,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我们也本着一个保留一些历史的遗迹在里面,我们有那些整旧如旧的石桥望月桥,和一些张之洞的纪念碑,都在这个水域里面。

  【解说】2021年5月,在先期拆除违建、建成街心公园的基础上,投资5800万元、历经8个月施工的张之洞体育公园正式开园。公园运营方负责人陈立介绍,开园1年来,公园已经吸引100多万人次打卡游玩,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

  【解说】现如今,张之洞体育公园不仅承办过第九届汉阳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等20余场全民运动活动,还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佳智慧体育公园”称号。

  【解说】张之洞体育公园运营方负责人 陈立

  张之洞体育公园每一个场馆里面,都是有我们的自助小程序的订场系统,全部都是由线上进行操作,然后像我们足球场这样的一个闸机,也是游客在线上买票直接扫码,然后就可以进去,可以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

  【解说】胡弘介绍,张之洞公园的整改模式正在得到复制推广。目前,仅在汉阳区,就有同类型的向阳体育公园、四新体育公园、知音体育公园等项目已投入使用或正在建设、推进中。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