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中缅国际通道大瑞铁路大保段初体验:横断山脉打通“山区地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缅国际通道大(理)瑞(丽)铁路大理至保山段7月19日开展试乘体验。预示着这条铁路将于近日开通运营。

  【解说】当天,中新社记者跟随试乘动车,穿越这条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等特点,目前中国艰险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铁路。从车窗向外看,云南西部山川秀美、河谷迂回。中国最长、最宽和最典型的南北向山系群体横断山脉恰好穿过这片区域。

  【解说】千百年来,横断山脉形成天然地理屏障,隔断东西间交通往来。为了打破山川阻隔,建设者历经14年艰苦奋战,在全长约133公里的大瑞铁路大保段共新建桥梁34座、隧道21座,占线路全长86.6%。

  【同期】云桂铁路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 曾劲

  (大保铁路)这里面有一个在国内都比较罕见的,在我们133公里里有103公里是隧道,这条线的难点就是隧道,我们戏称它为“山区的地铁”。我们地处滇西地区,这一段在横断山脉的末端,地质情况很复杂,像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高地温,高地热这些情况是频发的。我们隧道的推进就在遇到一个困难,克服一个困难,然后接着迎接下一个困难。

  【解说】大瑞铁路作为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大理至保山和保山至瑞丽分段建设模式。大保段东起云南大理市,西至保山市,开通后将彻底结束保山不通火车的历史,更好地助力滇西边境山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届时,大理到保山可实现1.5小时左右到达,昆明到保山最快可实现3.5小时左右到达。

  【同期】昆明铁路局高铁三队列车员 任红荣

  以前我回家乘坐的都是大巴车,几乎要花费一天的时间,再加上我去到保山后还要来回转车,从保山坐车到我的家乡潞江坝,还要用一个小时,就要花费一天的时间。但是现在动车开到了保山,我可以直接从昆明坐车到保山的话就(只需)三个半小时,再转车从保山到我的家乡潞江坝,总共加起来不超过5个小时就可以到家了。我每天工作在通往家乡的列车上,我感觉非常荣幸,因为我可以为我的家乡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解说】即将开通的大瑞铁路大保段,将使滇西、滇西南地区交通网络进一步得到完善,区位优势得到释放。届时,通过公铁、海铁联运,打通中国与缅甸等东南亚南亚国家间的物流新通道,带动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

  杜潇潇 缪超 杨雪瑶 云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